Month: April 2005

  • 今天王建民代表洋基隊先發出賽. 他投得很傑出, 只可惜在退場後被救援投手把勝投搞掉了... 滿為他抱不平的.


    下午去打棒球, 今天打的不差, 雖然說還是被敲得滿天飛, 可是獲得勝投, 打擊打出4支安打4打點. 不過被dereck三振2次, 而且都是SO looking, 是我不滿意的地方.


    本來今天是打算去Riverrock報名tourney然後去UBC拿新的U趴, 後來因為去打棒球就沒有去了, 以為可以晚上去Richmond的, 結果又沒有去, 在家看NBA, 看到後來就在沙發上睡著了. 悶B啦.

  • 27號的頭條: 阿熊的腿毛著火了. kwankwan別來無恙, 恭喜他找到了幸福. 高柏好像累呆了, take it easy dude.


    我的分數已經知道了. (有兩科尚未公佈, 但是我已經算出final percentage了.)
    CHIN 321 81% A-
    JAPN 201 88% A
    JAPN 203 88% A
    LING 201 82% A-
    PHIL 220A 83% A-
    Average 84.4%


    基本上是還可以啦, 日文退步了我覺得很糟糕, 中文的分數也往下掉了. 不過語學的分數有進步. 哲學雖然比原本預期的略低, 但還可以接受, 好歹比上學期的亞歷來得好些.


    有個白爛在我昨天的entry裡面留言罵了一大串. 他媽的神經病, 看來他到一堆人的xanga都有留言, 而且全都是謾罵. 超賭爛這種其邁人的, 哪位能幫我復仇的(hack他網站也好, 放火燒他家也好, 不然去UBC把這個人找出來剛到脫剛也可以), 反正這個人沒被制裁我就不爽. 想扁他的人應該還有很多個吧. 不過我好像也不能做什麼.



    大陸同胞真勇健啊... =.=

  • 去年的重現, 趴兔...


    清晨5點的玉里車站, 跟63次夜行莒光號說聲早安. 兩列白鐵仔在一股跟三股升火待發. 今天是花東路牌交接的最後一天, 明天的凌晨, 這項使用了90幾年的行車制度就要遭到廢除, 走進歷史了. 經過昨天1058刺激的經驗, 我把今天的行程改了, 先坐562次到光復站, 換1071次自強號, 再來一次前面展望, 然後在富里下車, 換200次平快到東里做站內拍攝. 在候車室遇到一位剛從63次下車的同好, 他帶的東西裡有一樣用報紙包起來, 一看就知道是路牌套的東西. 他說是豐田站的站員送他的, 有損壞的. 他說他要坐551次到東竹去拍攝, 然後也會換200次到東里去, 所以我跟他說待會我們還是會見面.


    在562次上也有幾位同好, 有一位把DV直接架在駕駛座前面拍攝, 我跟他和列車長聊了很多, 他也有給我名片, 後來我才知道他原來是台灣鐵道網赫赫有名的名攝影師泰瑞先生. 在光復換1071次自強號. 路牌車長非常面善, 他就是曾經上電視, 公視軌道傳奇節目的章永樑車長. 所以我又在列車前端拍攝他交接路牌, 他的"圓~形"呼喚應答讓人精神振奮. 在玉里停車的時候因為行駛速度比較慢, 他讓我把路牌丟出去, 還幫我拍了下來. 到了東竹要交會56次莒光號, 因為我們比較早到, 所以站方決定把我們的列車撇進副正線臨時停靠. 章車長讓我再丟一次路牌, 而早些在玉里遇到的那位同好 - 周凌廣也在月台上拍攝, 所以我把路牌交給副站長的畫面就被拍下來了. 因為列車停靠了, 所以我決定乾脆下車好了.


    然後坐200次到東里. 停車的時候副站長沒有自己接路牌, 而是讓副駕駛投進受器, 好可惜我沒拍下來. 然後我跟凌廣就在東里站開始拍攝. 首先是67次停車, 然後是58次通過. 走到小鎮去吃早飯, 在行車室裡跟站長他們聊天, 也可以拍他們辦理閉塞. 2054次閉塞辦理後, 站長還要我去把路牌掛在授器上, 這個經驗我當然請凌廣用我的攝影機幫我拍下來了. 凌廣本來要坐客運到三民去, 後來我說服他留下來, 跟我等一下再回東竹去拍. 2054, 1054(路牌車長還戴頭巾, 在護肘上掛了兩個氣球)跟1051通過後, 803次貨物列車進站調度並且待避1053次. 1053通過的時候, 路牌車長沒有成功的把路牌丟進受器, 彈了一下掉在月台上. 這個烏龍畫面也被我紀錄到了.


    本來是打算坐51次莒光到東竹去, 不過803次的車長讓我們乘坐, 所以何樂而不為呢! 於是我又增加了一樣難得的經驗: 坐貨車. 我們坐在守車裡, 付普通車的車資. 不過貨車坐起來實在很不舒服, 兩軸車廂的避震非常差, 抖得厲害, 而且(當然)沒有空調. 擔任貨車的列車長的確是很辛苦的工作.


    進入東竹站後剛好要交會29次莒光號. 然後又拍了79次觀光列車通過. 東竹站離鎮上有一段距離, 我跟凌廣借了站方的腳踏車, 騎到鎮上去吃中飯. 然後又回車站繼續拍攝. 47次交會51次, 40次通過, 1056次通過. 東竹的站員打開票櫃讓我們買硬票, 我買到很珍貴的莒光號往台東新站(現已改叫台東站)和台東舊站(現已廢棄)的票. 然後又要到了幾個已經不再使用的路牌套. 561次柴快進站準備交會1058次的時候, 我們的到訪也將告一段落了. 拍完1058通過, 我們跟副站長和站員道別, 然後就坐上561次到富里去. 在那裡561要交會80次溫泉公主號, 因為時間不夠, 沒時間把路牌掛在授器上, 站員就手拿路牌讓80次司機拋下池上段的路牌後馬上抓去, 然後直接通過. 這次真的拍到很多難得的畫面.


    然後我們坐上1060次自強號. 我要在玉里下車, 凌廣則要坐這班車一路回台北. 我又想進駕駛室拍攝, 這次卻意外的吃了閉門羹. 我在玉里買了土產羊羹, 然後坐57次莒光號, 想去池上吃個便當, 然後坐上1065次末班自強號, 拍最後一次的通過交接. 玉里站的站員又送了我10張硬票, 還說這些東西就要送給懂得它們的人, 真感謝這些熱情的人們.


    吃完了正宗池上便當, 我才發現來到這裡不是個很好的主意. 雖然是大站, 可是週邊還是偏僻得很, 不像玉里站門口就有旅館, 而且我手上的行李很多. 在鎮上走了一圈, 決定花300塊在很陳舊的池上旅社休息. 11點多出來, 去坐這班最後的路牌自強號.


    其實, 最後一班交出路牌的列車是11次莒光號, 0:47分停靠吉安站, 交出志學段的路牌. 可是我還是選擇1065次自強號, 它是最後一班以通過的方式交出路牌的列車, 也有可能是台灣歷史上最後一次的特快車通過授受. 這班車只有一位列車長執勤, 沒有路牌車長, 所以他也要自己進行路牌交接. 鹿野通過的時候出發號誌有問題, 沒有顯示歐賴, 列車停了下來. 站方找不到問題的所在, 怎麼也沒辦法讓出發號誌顯示歐賴, 反而是三股副正線的出發號誌顯示中速. 最後派出人員做手作號誌, 列車終於出發. 而我又拍到一樣難得的手作出發號誌的畫面. 即使知道前方路段不可能有列車也不冒進險阻號誌, 台鐵人員的敬業精神可見一班.


    "山里, 1065接近." "1065次山里通過." "收到了, 謝謝." 我攝影機在手, 看著司機先生跟車長跟我說: "這是最後一個了喔!" 我知道, 丟下這個路牌之後, 下一次進站的列車已經不需要拿到通行證, 就可以前進了. "進站歐賴!" 車長打開門, 把路牌伸出去, 準確的放進了等待的螺旋受器. 把門關起來, 跟司機員應答著. "1065次路牌交接完畢, 謝謝."


    2004年5月27日凌晨0點11分, 1065次通過山里站並丟下路牌, 一切完美結束. 這是我的榮幸, 這個畫面只有我一個人紀錄到了.


    這次真的是一次值得紀念的旅行. 做了那麼多想做的事, 看到那麼多想看的東西, 遇見那麼多親切友善的人, 而且還帶回不少紀念品. 現在想到沒在1058次自己作通過授受還是有點可惜, 而拍出來的影片, 有的真的不錯(尤其是車內拍的都很好), 有的則因為沒有腳架而有搖擺, 不是很理想. 不過路牌制度已經取消了, 一轉眼一年都過去了, 這些事情是再也不會發生了, 說真的, 能有那麼一次, 也真的是值得了.


    這是正宗的池上便當.


    這就是路牌的真面目.


    站員把路牌掛在授器上.


    2054次山里通過... 從這裡開始是自動閉塞了, 丟下路牌就好了.


    套圈圈好玩耶~


    抓到了, 趕快拿進來!


    打個招呼, 準備丟出去囉~


    好多人在看, 要好好表演囉!


    一生難忘的經驗!

  • 昨天的預告好像confuse了不少人. 2004年4月25日, 我在台東縣... 這兩天過的太精采了, 我永遠忘不了吧... 所以, 整整一年後的今天與明天, 我要把那兩天重現一次... 永遠, 永遠不會再發生的感動.


    一大早, 從舅媽家坐計程車到楠梓火車站. 心情愉悅也有點悸動, 因為這畢竟是我爭取回台灣最大的原因, 要拍攝花東線最後的交接路牌. 91次莒光號使用FPK10400的車廂, 由R150型柴電機車牽引, 帶著引擎的轟音進站了... 我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通過左營的時候有輛貨列在待避. 那麼快就遇到待避的情況, 是個好兆頭吧! 車進入南迴線以後我買了一個60塊的鐵路便當, 高雄餐旅服務處製作的, 還不錯. 開心的欣賞海岸風景, 兩小時一下就過去了, 我在台東站換搭15分後發車的29次莒光號, 路牌最後巡禮正式展開.


    路牌: 一種古老的行車方式. 就是通行證的行車方式. 火車到站時, 要先交出前一個路段的通行證, 並取得前往下一站的通行證, 不然不能往下一站前進. 路牌的交換好像很簡單, 可是快車過站不停的時候就要在高速行進間丟出路牌再抓走下一個路段的路牌, 是非常精采的表演.


    在台東出發後的第一站, 山中小站山里, 列車就要臨時停靠交會2054次小浣熊自強號. 聽了列車長跟機務員先生的指導, 先移動到5車, 好就戰備位置. 停車後帶著相機跟攝影機下車, 發現小小的月台上已經擠了20幾個同好! 大家人手一機, 都在期待. 副站長先生親切又風趣, 要大家注意安全, 跟大家說如果路牌沒拋進, 會飛得很遠, 要小心. 一會兒, 無線電裡傳來"山里站, 2054接近." 副站長指示"2054山里通過謝謝"之後, 還用台語加了一句: "這裡很多人, 你不要漏氣啊!" 大家都笑了. 列車從彎道出現, 這時候我卻慌了起來, 因為攝影機忽然出狀況, 打不開! 後來發現其實是我不熟悉操作, 就這樣白白錯失了精采畫面! 只見列車高速進站(速度大概有70-80吧), 路牌車長倚在門邊, 伸出路牌一晃, 然後乾淨俐落的拋進受器. 聽到路牌環撞擊受器的聲音, 然後就只有列車通過帶來的風切聲, 揚長而去. 太精采了! 沒把他拍下來的我, 一邊讚嘆一邊感嘆.


    在瑞源下車, 跟副站長打個招呼, 他讓我進站長室, 在等車的時候跟他一起聊天喝茶. 我終於把攝影機搞定了. 從閉塞的辦理開始拍, 拍下了1051次跟1053次通過授受的畫面. 1053次從天橋上拍, 拍得滿成功的. 午餐時間, 副站長邀我跟他一起在行車室裡吃飯, 站員先生還送我一張絕版的名片式車票, 東部的人情味真的很濃厚! 然後拍到1056次交會79次觀光列車, 出發號誌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顯示歐賴, 所以79次原本該通過, 也停了下來. 很可惜.


    決定搭47次到玉里, 列車進站交接路牌時攝影機竟然沒電了! 不知道怎麼辦. 找列車長補票時發現列車長是前一年道訪花東時就聊過天的胡瑞濤先生, 他還是一樣幽默和善, 告訴我在關山下車借個插頭充電, 然後換搭自強號, 請求列車長讓我在駕駛室看路牌車長進行通過授受. 好主意! 於是我就在關山下了車. 距離下一班上行自強號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我成功的借了個插頭充電, 去買了個有名的關山便當吃, 然後也跟關山的副站長聊聊天. 這個副站長也是前一年到關山騎自行車時就有過一面之緣, 他一絲不茍的指差確認讓我很敬佩.


    1058次自強號關山停車... 拍了路牌交接, 馬上跑到第一車問列車長能不能讓我在駕駛室參觀, 他很和善的拍著我的肩膀讓我進去. 列車長跟路牌車長都滿年輕的, 人也都很不錯. 出發了! 第一個要通過的是小站海端. 我記得胡車長的建議, 看到了一道路橋就開始拍, 這時候, "海端"的機外一公里指示牌出現了. 司機先生拿起無線電話筒. "海~端, 1058接近." "1058海端通過." "收到, 謝謝." 進站號誌顯示歐賴. 路牌車長戴好護肘, 拉開窗戶, 先把路牌拎到窗外, 然後左手抓緊扶手, 把頭也探出窗外. 這時候列車維持70多公里的時速進站了, 他把路牌舉高跟站長打個招呼, 然後恰一聲, 路牌已經拋進受器了. 然後他再用右手跟在授器邊監視的站員打個招呼, 手肘一勾, 砰! 下個路段的路牌抓進來了. 他大聲的跟司機員呼喚應答: "池上, 四角!" 這神乎其技的過程全部被我紀錄下來了!


    原本只打算坐到玉里, 結果因為看得太過癮, 一直坐到了瑞穗. 在東竹, 東里, 跟三民都再次拍到了通過授受的神技. 途中, 列車長還問我要不要自己做一次通過授受, 結果我擔心安全問題, 就沒有做. 現在想起來真的有點遺憾. 在瑞穗拍到80次觀光列車通過抓路牌. 柴電機車司機空手抓環, 真的很精采. 然後又搭柴快到光復吃飯. 然後坐也是胡車長執勤的57次莒光號回玉里去. 列車通過三民的時候我從行李車把攝影機伸出去拍, 不過因為是晚上, 不太理想.


    到了玉里, 是晚上8點半. 在車站前的旅館租了一個600塊的單人房. 跟櫃檯說要5點morning call, 小姐說什麼, 那麼早! 不過還是答應了. 哈哈. 在光復吃飯的時候, 一根魚刺刺進我的喉嚨, 一直拔不出來, 就這樣忍著痛拍攝, 結果在房間一直弄到半夜兩點多, 終於被我硬拽出來了. 復活...


    因為全部的紀錄都是影片, 就在這裡貼一些其他同好拍到的照片, 讓大家看看路牌交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莒光號停靠, 人工交接路牌.


    莒光號過站不停, 輔助司機員把路牌拋進受器.


    莒光號過站不停, 輔助司機員徒手抓下一段的路牌.


    自強號過站不停, 路牌車長把路牌拋進受器.

    自強號過站不停, 路牌車長徒手抓下一段的路牌.


    自強號過站不停, 路牌車長用手肘把下一段的路牌勾進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媽的, 昨晚失眠了, 超痛苦的!

  • 夢...


    夢見拿了一個聽說很好混的course, 結果都沒去上課, 沒交功課, 沒去考試, 完全忘了自己有選這節課, 到要考final才想起來, 就要fail了. 所以就要去找教授想辦法drop了, 可是如果drop又少3個學分, 可能要晚畢業, 可怕極了.


    夢見轉學到某學校, 坐在某女生後面, 班導是個歐巴桑, 然後我沒專心聽課沒寫作業, 就用我是外國人不完全理解老師說的東西的理由混過去. 然後就跟那個某女生借課本來抄筆記, 然後她就只把書套拆下來借給我... 哇咧. 不過, 是個好夢.


    我想念某女生.


    今天下午跟kowei練棒球. 他教我怎麼投曲球, 可是我不會, 每次丟出去球都不轉, 不然就是直接往地上掉. 有機會應該多練練. 吃了一份spicy tuna roll. 不錯吃. 晚上去喝茶, 打電動.


    預告: 2004年台灣時間5月25日. 我在台東縣.

  • Finally the term is officially over for me...  今天很slow就是了...


    跟Steven一起讀書然後考試, 結果, 我考了46/68, Steven考了 62/68!!! 他真是神耶! 我的運氣很糟糕... 想說, 運氣總會轉好的, 就到賭場去試試手氣... 結果輪盤轉了3次, 我就醬輸了60塊... 真是比撇條還快咧. 所以總之今天超衰的.


    To my dear money: I shall win u back.


    If you know anyone, or yourself, with a problem gambling, please call 1-800......

  • 夢...


    騎著車在台灣閒逛. 在一家小早餐店遇到幾年不見的前女友, 跟她聊天.


    乘坐白鐵仔(3輛編成)在大武(?)站長時間停車, 交會自強號, 待避莒光號. 結果忙著拍照來不及回車上. 下擺的臂木出發號誌, 行進間徒手抓走的路牌...


    快一年了.

  • 找到一款叫做ChibiRail的軌道設計遊戲, 可以設計自己的鐵道路線, 車站, 配置列車, 排點等等, 真是超符合我的, 就開始狂玩, 玩到老爸起床要去上班了我才去睡覺... = = 雖然說這款遊戲的號誌機不能像Train Dispatcher當做自動閉塞號誌使用, 只能指示停車, 而路線也不能設"出入口"讓列車出現消失(列車會自動折返), 但臂木式號誌對我的南部海岸線來說真是太完美了. 整個的來講, 要是他的時刻表排點可以像TD一樣, 同樣編成當不同列次使用, 這個遊戲會更完美. 不過我已經玩的不亦樂乎了. (是電腦遊戲, 日文, 線上存檔不必下載, 可以申請免費帳號, 直接開始玩. 想看看的人: www.chibirail.com)


    今天下午在sunshine hills玩籃球. 大概快兩年沒打了, 我的體力根本就不行, 打了一場半就眼冒金星, 死在場邊的草地上了. 後來回去打, 還好沒再死掉.


    晚上雅靖上電腦課開即時通, 想到N久沒看見的柔就在同個教室... 本來不怎麼想念她的. 忽然又想念她了. 希望小雅有幫我跟她說嗨.

  • I'm Proud of Michael Kowei Lee, who fought back against all odds and made it happen. Honestly things did not look anywhere close to promising until I met him today, then hope just keeps increasing. And a dramatic result. Don't worry! It'll turn out fine! Impossible is really nothing!


    明天可能不會去學校吧... 說真的, 7a7b我完完全全不想讀, 想隨便亂按算了. 而且... 雖然我真的想幫Steven, 可是我還是會怕, 因為這種方法畢竟不合法... 如果發生什麼事, 那這幾年的努力就全部泡湯了... 我是一直想應該不會怎樣啦, 可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 OK, 久等了, 這是今天搞上來的圖片. 我家電腦真的慢到某種程度. 本來只想貼無聊的圖片, 不過看在大家那麼認真, 我就多搞兩張囉...


    我跟日文課的Victor


    我跟日文203的ODE老師


    這是今天的主題, 下午玩出來的大阪環狀線全線金色星星! 本來沒想過辦得到的! 真爽!

    註. 取得金色星星的條件: 該車站停靠時, 時間誤差在2秒內, 而停車位置誤差30公分內. 全線金色星星: 每站都要辦到.


    今天基本上就在家開了一整天的電車, 除了跟麥克出去壓壓馬路以外. 明天他就要考了, I sincerely wish he can make it hap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