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March 2007

  • 很少有人接到警察的電話會那麼開心. 可是今天, 當打電話的人說他是長野中央警察局的時候, 週遭多了那麼多的色彩.

    錢包找回來了. 裡面的卡片, ID, 現金, 什麼都沒有少. 謝謝誠實的長野市民. 謝謝警察伯伯. 謝謝.

    我一定會更加小心的.

    春假剩下不到一星期了. 錢包掉了這件事情已經讓我延了兩天了. 再不出門, 就沒時間出門了.

    領回錢包, 立刻前往車站, 買到明天早上第一班的車票.

    我要流浪去!

  • 今天, 我本來應該開始往西移動, 開始在日本的大地上漂泊. 坐每站都停靠的普通車, 在沒有訂旅館, 沒有明確目的地的情況下, 到我不知道的地方.

    可是, 我發現我哪裡都沒辦法去了.

    因為我的錢包不見了.

    慘, 真的好慘. 從1月13日以後, 幾乎是一直處於下跌的情況. 不順利的事情連續的發生. 雖然說不少是我自己做錯, 可是我也不是沒有自我反省. 似乎我要面對的考驗還有更多吧.

    現在沒有錢, 沒有提款卡, 沒有ID. 身無分文的在街上遊蕩. 還好朋友們都還是對我很好, 不只請假出來陪我吃飯, 還給了我一些錢讓我能暫時先拿去用. 他們說在這裡錢包找回來並不難. 所以我不用太擔心我的ID會不見. 希望如此. 錢包裡沒有很多現金, 不過ID掉了要重新辦比較麻煩.

    去了警察局填了失物的報表. 真的希望長野縣的良民, 會把我的錢包送來.

    旅行... 是去不了了.

    什麼時候會止跌回升, 也不知道.

    DSC05535s
    DSC05534s

  • 那個號誌... 我也不會說明耶. 大概就像Alex所說的, 不可以倒退吧. =w=

    昨天, 石川縣發生大地震. 在我住的地方, 早上也有感到搖晃. 不過不怎麼嚴重, 在台灣那次要恐怖多了. 然後因為天候不佳, 沒有到處出草去, 只是去了二手書店白看了一下午的漫畫.

    昨天也發生了一件慘劇, 寶貝惠心的愛貓豆花, 不幸墜樓身亡了. 惠心仔自然是哭得稀哩嘩啦, 我很努力的安慰她了, 不過用處很有限. 這時候我想到一首"豆花之歌"可以紀念這隻貓, 可是唱出來有人要生氣了, 所以先保留一下好了. (不管怎樣都想聽這首歌的, ask me)

    最近因為體重劇減, 老媽擔心叫我去醫院檢查. 其實我這兩個月也一直有類似痔瘡的症狀出現, 所以就去了醫院. 結果因為內科排隊的人太多, 把我送到外科去看. 結果醫生問完病狀, 就開始對我的尾椎做觀察, 結果說他找不到什麼東西, 建議我做大腸鏡, 看看是不是腸子裡長了什麼東西. 這下我的心情開始不穩定了.

    就帶著很複雜的心情, 騎車出去晃. 又到了朝陽一帶, 這次繼續往古里方向前進. 在古里小學外面遇到幾個東北的學生, 跟他們打了招呼. 其中一個還帶了弟弟, 也一起向我揮手. 想必如果以後回到了東北, 他也會是我的學生.

    買了一瓶飲料, 就坐在淺川旁邊, 一邊用耳機聽音樂, 一邊喝, 一邊想了很多的事情.
    DSC05513

    水的波紋, 幾年來多少次被我拿來形容我的心情...
    DSC05516

    接下來, 接近了3點, 決定繼續出草. 想一路殺往村山, 大世道路的鐵公路並用橋. 從古里經過大町, 通過東北中學. 看到幾個女排的隊員在校門口聊天, 彎進去跟她們揮個手, 她們很開心的笑了.

    到了橋邊, 把腳踏車放在了沒有人會去拿的地方(其實本來就沒有誰會去幹這種中古車), 然後找一找適合拍照的角度. 因為那條路的車流量不小, 而且沒有人行道, 所以得要特別注意安全. 找到路肩靠平交道沒有進入線路淨空的地方, 而且角度上來說還不錯. 汽車跟火車走在同一條橋上, 一直都是很特別的景觀.
    DSC05517

    來一張遠距離
    DSC05520s

    主角, 還是湯煙
    DSC05523s
    DSC05524cc

    補一張出花樑的列車.
    DSC05528cs

  • 鐵騎當千!
    DSC05470

    終於有腳踏車了, 我也可以騎著車去一些比較遠的地方了. 昨天下午就決定殺往朝陽一帶出草去. 朝陽有長野電鐵線通過, 離小林亞古的家很近, 也是東北中學的學區. 走路的話不知道幾個小時才能到, 騎腳踏車花了我40多分鐘.

    在車站附近遇到兩個東北的學生, 而且是排球部的. 可惜都是男生. 然後就開始勘查地形, 找找有沒有什麼適合拍照的地方. 經過一陣子亂走以及跨越軌道的危險行為, 我找到了朝陽站外通往附屬中學前車站的一處彎道. 這兩處車站距離(看起來)不到一公里, 而這個彎道也不是很大的彎道, 不過因為長電列車的編成都很短, 只有兩節到四節, 所以要全編成入線一點也不困難. 在這裡等了一個半小時, 拍了幾班普通車以及兩班長野電鐵的招牌特急湯煙. 因為這一天有雲, 光線沒有那麼好, 所以我就把快門調慢了一點.

    彎道的照片
    DSC05475

    把坡度標放進構圖
    DSC05478

    湯煙
    DSC05481c

    因為放慢快門加上小跟拍, 所以雖然列車速度不快, 看起來還是有速度感
    DSC05489s

    ---------------------------------------------我是換日線---------------------------------------------

    今天, 繼續用鐵馬去趴趴走. 在沒有地圖的情況下, 在不知名的小路上亂騎. 當然走進死巷子不只一次, 不過那種要去到未知的地方的感覺, 還是驅使我繼續往前. 最後騎到了吉田. 這裡也有長電的車站, 不過今天沒拍出什麼滿意的照片.

    DSC05498c

    只是有去拍別人家後院的梅花
    DSC05494

    還有傳說中的, 紅燈可以直走可以左轉可以右轉號誌. (大囧)
    DSC05490

    出草告一個段落, 就一路騎回市區, 到了裾花川的溫泉去泡一泡. 一樣是用了13號的置物櫃, 一樣是盯著浴池裡水的波紋, 一邊享受水溫, 一邊東想西想. 在露天溫泉泡, 泡熱了就坐起來讓微風吹一下, 然後繼續泡. 好好的洗淨了身體的疲累, 很舒服. 泡完溫泉一瓶牛奶, 更是不能少.

    泡完繼續騎車在市區逛, 看了一些之前沒有經過的店家. 之後又經過了長野車站外的陸橋, 適逢夕陽西下, 拍下了夕陽下的淺間號.
    DSC05509

    雖然是禮拜五, 不過晚上沒找朋友吃飯. 拿了coupon, 去麥當勞隨便吃. 晚些Andrew有來邀約出去喝東西, 不過約的時間有點晚了. 明天有早起的打算(不會設鬧鐘, 看會不會自然早起), 所以就沒有去了.

    PS. 恭喜亞古考上了須阪高中.

  • 放春假了, 本來早就有計畫出去玩的. 大概是等到下禮拜一或二出發. 想在平日沒有人的時候, 可以比較悠閒的玩.

    這幾天比較沒有正常在吃飯. 放假當然沒有在吃營養午餐, 所以很隨便, 前兩天都大概一天吃一餐而已. 結果不知道是磅秤壞了還是怎樣, 我的體重3天內就跌了3公斤.

    早就想做的事情(其實還是跟吃有關) 就是平日中午打九折的迴轉壽司, 本來就便宜, 打九折更便宜, 而且昨天中午一去, 哇, 裡面幾乎沒人. 跟平常都是週末晚上去, 要排隊20分鐘才等到位子實在差別很大. 問題是, 坐下來只吃了四盤, 我竟然飽了.

    另外一樣早就想吃吃看的, 是長野中央通上面一家印度餐館, 中午提供任食的自助餐服務. 有四種口味的咖哩供選擇, 其實雖然廚師是印度人, 可是感覺卻沒有在溫哥華吃到的那麼道地. 不過味道還算不錯, 價錢也十分公道, 吃這個我是完全塞到要滿出來的地步.

    是今天下午跟朋友約去吃咖哩, 吃完Justin想買耳機, 我跟瑞格就跟他一路走到(大概5公里外的)山田電機. 因為天氣很不錯, 偶爾遠足一下是有益身心的. 這裡來提一下, 在MSN上面我常跟kowei或stevie大大們用台灣英文來聊天, 在這裡呢我則是常跟Justin用日本英文來聊天. 舉例說明:

    J: I am anger!
    B: Why is you anger?
    J: It's no head phones! It's very disappointment.

    其他像 "I'm exciting!" "What do you like sports?" "I like sports is baseball." "You're rudeness!" 這些我們的寶貝學生常說出的英文, 都已經成為我們對話中經常出現的句子. 另外縣政府某雞掰高官前年幹譙的句子, "We have a problem, with lazy AETs, wasting tax payers' money, surfing the internetS" 已經讓網路的複數成為我們字典裡擦不掉的一部分. 我們甚至理直氣壯的說, 是需要花費很多力氣, 才可以同時瀏覽兩個以上的網際網路; 那怎麼可以說我們懶呢?

    昨天, 經過我半年的哀求, 市政府終於給我弄來了一輛腳踏車. 天氣好的話, 我就可以騎車遠征, 到長野市週邊去出草了.

  • 兩個半莊的表現不理想. 這個半莊如果不得第一名, 我的橫綱位置就不保了.

    東1局, 比賽開始, 我做莊. 配完牌打開一看, 南, 西, 北, 中, 發, 白, 九筒, 九索, 九萬, 五萬, 兩萬, 兩筒, 三筒, 八筒. 這時候我有三個選擇. 第一是直接把牌推倒, 九種九牌, 留局. 第二是把這些么九全打出去, 把牌做好一點. 是人的都知道, 我選擇了第三項.

    先把八筒丟出去, 下一張摸進來東風. 這下我更確定了. 不過其他三家在此之後連打了兩張么雞, 兩張一萬. 而我則是摸到二萬, 四萬, 四筒這些牌. 終於, 給我摸到了一萬! 好了, 剩下一筒, 一對將, 還有么雞了.

    每次到我摸牌我都默禱, 么九牌么九牌么九牌... 一摸, 發財! 好, 留下來做將, 把五餅丟了出去. 再來就是么雞妹妹了, 妳快來快來呀...

    奇蹟似的, 檯面上已經有兩張的么雞, 也在兩輪後給我摸到了. 四萬打出去, 聽牌!

    哪個倒楣鬼把一餅打出來吧... 桌上已經有一張了不要想了, 打呀...

    剛想完, 下家的田中先生就丟出了一餅.

    "榮!" 我叫出來. 對家丸山先生這時候已經知道, 開始可憐我的下家了. "哇~ 來了, 國士啊..." 一定是因為我一直把中間張打出來, 么九牌從來沒打過, 他已經看出來了.

    完全沒錯, 國士無雙, 我的第一把役滿, 在今天出現了.

  • 前幾次去雀莊打麻將, 因為還不熟悉日本麻將的規則, 繳了不少學費. orz (雀皇榮和就是喜歡打麻將的人. 這裡沒有什麼人可以陪我打台灣麻將, 當我找到一家價錢算合理的麻將館以後, 就大概每個禮拜會去一次. 消費呢, 跟去river rock玩hold 'em差不多.)

    現在終於稍微習慣了日本麻將的打法. 在這裡來稍微講一下. 當然日本牌是打13張, 很重要的是, 沒有"役"就不能胡牌. 這跟廣東麻將的3翻起胡有點像. 不過日本麻將有更多限制與規則. 比如說, 有的"役"在門前清的情況下才成立(像是平胡, 一盃口), 然後呢, 自己一旦打出了一張牌, 就不能回頭再去胡那張牌(除非自摸). 最特別的還是寶牌制度. 每一把, 將配牌後的王牌第三張翻起作為寶牌表示牌. 表示牌的"下一張"為寶牌. (比如說翻出來是兩萬, 則三萬是寶牌) 胡牌後除了"役"之外, 每擁有一張寶牌可以多一番. 另外, 每副麻將牌加入紅色的五萬, 五索, 五筒各一張, 這些隨時是寶牌.

    還有一項大家一定不陌生的"立直"規則; 就是在門清聽牌的情況, 可以宣告立直. 這樣就保證一定有役可以胡牌, 可是從此不可以換牌, 而且要放一千點的費用在桌面(只有胡牌可以收回來).

    至於計分方式, 日本麻將基本上胡牌最少是1000點(一役). 然後每多一番點數就多兩倍. 4翻叫做滿貫, 8000點, 6翻叫跳滿, 12000點, 8翻叫倍滿, 16000點. 做莊胡牌的話, 點數再多加一半.

    台灣跟廣東牌打的是一將(4圈), 日本牌則是打半將(2圈)為一個單位.

    最近相撲大賽正在開打, 而雀莊也開始舉辦了麻將相撲大賽. 從小結開始每打6圈以成績計算能否晉升下一級, 再來是關協, 大關, 橫綱. 前一次去, 曾經晉升到橫綱, 但最後掉落到大關. 這次去, 打了3個半莊就優勝兩次, 又升回橫綱的地位, 然後從下午一直打到了半夜, 其中又優勝7次. 手氣很不錯. 橫綱坐得很穩, 雀莊的人給了我"台灣出身的外國人大橫綱"這個封號. 雖然說沒什麼, 不過感覺還是不錯的.

    雀皇榮和, 要揚威日本麻將界!

    接下來期待的是, 我的第一次役滿的出現.

    當然, 手氣不可能每次都很好的. 要告訴自己節制, 畢竟麻將館沒有bad beat可以一次贏個好幾百塊.

  • 倒數... 結束了
    DSC05459

    豐野的最後一天. 沒有中午在學校廣播上做的道別會, 沒有英文科老師辦的餞別, 沒有叫我在照片上簽名貼在牆上的班級, 也沒有為了搶相機猛抓我的手的妹妹. 豐野的最後一天, 就我個人來說, 還蠻低調的. 就把東西收拾好, 走掉. 在這個學校的5個月, 今天畫下句點了.

    今天的主角, 當然是畢業的三年級; 隆重的畢業典禮, 飄散在空中又歡喜又哀愁的空氣. 恭喜各位三年級的學生們完成了國中學業與九年義務教育, 可以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前進了. 祝福他們從今能夠順利度過每一個關卡...

    在畢業典禮上, 又欣賞了幾首很不錯的合唱, 又可以看出日本人對傳統傳承的重視, 看出每個學生對學校, 對老師以及所有同學的感情. 這一次, 還沒有到讓我哭出來的程度. 如果兩年後我還在這裡, 那我會拜託教育課在3學期把我派到東北. 看到現在的1年級學生畢業的時候, 我一定會落淚...

    畢業典禮這一天也拍到很多照片. 接下來, 再次讓照片來說故事吧.

    典禮開始前, 小松老師很認真的指導合唱
    DSC05406

    第50屆畢業典禮正式開始
    DSC05412

    畢業證書授與
    DSC05413

    最後的合唱了, 許多三年級的學生們忍不住掉淚
    DSC05436

    3年1班送花束給班導今井老師
    DSC05454

    今井老師獻唱一首, 送給畢業的同學們
    DSC05455

    還是忍不住要擦眼淚
    DSC05458

    一二年級學生在校門口列隊歡送畢業生
    DSC05462
    DSC05466s

    在校門口, 很多三年級女生都搶著跟我拍照...
    DSC05403a
    DSC05403b

    就這樣. 再次恭喜各位三年級學生, 畢業了.
    DSC05452s

  • 倒數... 就這樣接近尾聲了.
    DSC05396

    豐野中學這個學期所有的課程, 已經正式告一個段落. 前天的三年級歡送會, 各年級獻上他們的歌聲, 以及給學長學姊的祝福. 這是二年級的學生, 以應援團的方式, 為即將成為高中生的學長姊們打氣.
    DSC05357

    一年級的同學們合唱"感謝的歌", 裡面還加入了自創的OS, 讓人覺得相當感動.
    DSC05346

    在校生致贈盆栽給畢業生
    DSC05376

    今天, 是學期終業式.
    DSC05393

    頒發獎狀...
    DSC05392

    日本人的鞠躬文化.
    DSC05395

    明天就是畢業典禮, 今天兩點就放學了. 本來想說, 那就提早回家好了. 不過這時候, 三年級的學生們拿著畢業紀念冊, 到辦公室裡給老師們簽名(有來的全部都是女生耶). 也有好幾個學生拿給我簽, 所以我就留下來為他們簽名留字. 給每個人的寫的幾乎都一樣, 而且我的字又不好看. 不過她們還是直稱讚我的書寫體真好看. 簽畢冊讓我想起自己的高中時代...
    DSC05401

    然後, 3個女生(唯衣, 友香和美嵯都)不回家, 在操場上丟棒球. 我到操場邊上看, 她們就問我有沒有戴手套, 一起來玩嘛. 我就回去拿了手套跟她們丟棒球, 唯衣真的蠻會丟的, 她應該常跟她弟(省吾)有在玩. 其他兩個人就沒那麼會玩, 她們丟的球我用空手就接得到. 然後二年級的學生就故意從樓上叫, "Brian前輩!" 我被逗笑了.
    DSC05402

    三年級的學生, 雖然後來好少去給她們上課, 可是畢業前夕能跟她們玩得那麼開心, 而且覺得跟她們感情也不錯, 我還是感到很欣慰.

    謝謝, 謝謝她們.
    DSC05398

    PS. 這兩天因為學校行事, 學生們穿制服. 這樣不是比運動服好看很多嗎, 平常每天都這樣多好.

  • 才覺得春天應該到了, 氣溫就又再度下降, 老實不客氣的下起雪來. 連續三天, 都是飄雪的天氣.

    在1年3班玩了Jeopardy. 這或許是在這個學校最後一次上英文課. 一整個充滿樂趣跟刺激的過程. 不過結果三隊都在Final Jeopardy輸掉了所有的點數. 精采又和樂融融的大家平手. 上完課, 學生們一起說, 謝謝老師這段時間的教導. 謝謝他們.

    今天是豐野的三年級道別會, 其實也沒有什麼. 只是幾個代表講幾句話, 三個年級各唱一首歌, 就這樣. 歌唱得不錯, 我特別帶了三腳架去錄影片. 照片現在沒有時間上傳, 抱歉, 晚點補.

    1年2班的Kirara同學, 把每天的天氣畫在英文作業上. 心情的確就像天氣, 不可能每天都晴天的. 偶爾變換一下天氣, 也未嘗不是好事. 春假快到了, 不久應該就會多一點晴天吧.

    DSC04764
    DSC04765
    DSC04762
    DSC0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