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February 2008

  • 每四年只會發生一次... 就是今天

  • 小心龍貓就在你身邊?

    事情是這樣的. 上午逛到了大學時代好朋友, 照相達人艾力克最近剛復活不久的網誌. 裡面稍微提到了關於龍貓(Totoro)這部家喻戶曉的宮崎駿吉普力電影, 其"背後所隱藏的故事". 一時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所以就在網路上找了一點資料. 結果, 找出來的東西(主要來源是"逗逗龍的都市傳說"), 一看還真的挺有道理, 這之中的可信程度我現在不予置評, 不過還是把這些東西(都是日文)翻成國語, 貼出來給大家看看. (裡面或許會摻入些許在下個人的評語或觀感, 請小心閱讀)

    警告: 以下內容可能會造成小朋友或逗逗龍熱愛者的身心不適. 請三思後再決定要不要開始閱讀. 以下內容絕大部分不代表本人立場, 請不要幹譙得太用力.

    ---------------------------------------------跨過此分隔線的人已承諾上述事項---------------------------------------------

    首先是本作的預備知識.

    故事的舞台設定在狹山丘陵延伸的地帶, 琦玉縣所澤市松鄉地區. 在當時, 所澤附近是肺結核患者的療養地.

    "逗逗龍"(Totoro)的由來, 是宮崎駿老師的一個小姪女, 沒辦法把"所澤"(Tokorozawa)正確發音, 唸成了"Totorozawa"的關係.

    電影裡兩個小孩的名字, Satsuki(台譯皋月, 早月. 因為打字麻煩, 以下稱小月)跟Mei(小梅或小米), Satsuki的日文是皐月, 五月的舊稱. Mei就是May, 五月的英文. 兩個名字都是五月的意思.

    好了, 現在正式切入"傳說中的真相".

    小月跟小米兩個在電影進行中事實上都死去了, 她們的父親在電影中不斷著筆書寫的, 是如果她們還活著的話會怎樣... 的想像日記.

    "逗逗龍"事實上是死神. 見到他的人, 不是已經來日無多, 就是已經過世了.

    母親所住的醫院"七國山病院"事實上是以名為"八國山病院", 真正存在的醫院為背景所寫成. 這家醫院所收容的, 是精神病患以及癌症末期患者. (母親所罹患的肺結核, 一直到50年代初期都是日本最大死因, 被視為不治之症. 電影的時間設定, 正是50年代初...)

    在小月氣急敗壞的到處尋找妹妹的時候, 小米已經在池塘裡溺斃了...

    看到老婆婆手中的涼鞋, 小月整個人征住了; 因為那就是小米的涼鞋.

    可是, 她吞了一口口水, 堅強的說出, "這不是小米的." (這動作的細節是真的有的)

    如果這時候說了實話, 老婆婆一定會立刻昏倒吧. 顧慮到這一點, 成熟的小月說了謊話. 領悟到妹妹已經死去, 小月很快速的跑離了現場.

    然後她想到, 小米一定是試著要到醫院去吧. 這樣的話, 死去的小米的靈魂必定仍然朝著醫院前進, 現在或許在哪裡迷了路... 這樣下去, 她會變成地縛靈... 小月下了一個決心.

    "拜託! 讓我見到逗逗龍吧!" 她這樣許著願, 來到小米說過見到龍貓的地方; 樹林裡, 出現了之前不存在的路. 小月的心願打開了通往冥界的門... 在那裡等著的, 是冥界的使者逗逗龍.

    就這樣, 小月自己要求前往另一個世界, 坐上了沒有人看得見的"靈體運輸車"貓巴士(也就是說再這個時候她也已經死去). 然後, 在守護迷失亡靈的地藏王菩薩像旁, 找到了小米. (注意這時候小米的涼鞋只剩下一隻了)

    有一說為"龍貓只有小孩看得見". 那, 為什麼勘太看不見? 因此, 瀕死的人才看得見一說比較正確...

    另外, 從小米失蹤開始, 兩姊妹的"影子"都不見了. 就連官方網站都承認了這件事. 為什麼? 吉普力有可能在電影製作過程中犯下這麼嚴重的錯誤嗎? 還是因為, 死去的人是沒有影子的...

    最後在醫院的片段... 母親: "我感覺她們兩個好像就在那棵樹那裡對我們笑著..." 為什麼只有母親感覺到了她們的存在? 又, 為什麼明明都來了, 卻不進去會面, 而只是把寫了字的玉米放在窗台上?

    片尾曲的片段, 其實不是後來發生的事情, 是之前發生過事情的片段, 再編輯出來做成快樂結局的樣子...

    再來, 所澤地區在1960年代, 發生了"狹山事件". 有兩姊妹, 妹妹失蹤了, 姊姊很慌忙的到處尋找... 隔天, 妹妹屍體被發現, 是在森林裡慘遭分屍... 姊姊的精神受了極大的打擊, 接受警方聽訊時供稱"看到了貓的妖怪" "遇見了巨大的狸"... 之類的. 兩姊妹的母親早已病死, 是單親家庭的狀態.

    事件的發生, 是5月1日. 而小月跟小米的名字...

    --------------------------------------------------------解釋完了--------------------------------------------------------

    一看這一堆的資料, 讓我整個人也受了蠻大的打擊. 這部電影原來是Natsumi STEP的長片版?? 我自己也花了一陣子想這個可能性以及它的可信度, 因為在學校手邊沒有龍貓的影片, 所以也沒有辦法馬上確認. 不過, 也發現了一些可能推翻此說的事實存在. 當然, 有人提問就會有人反駁. 以下是引用自某網頁的...

    Q: 最後一幕, 小米不是還跟老婆婆抱在一起哭嗎?
    A: 老婆婆那時候也過世了, 所以終於跟小米見面了. 兩個人並未意識自己已經死亡, 一起往家的方向走去.

    Q: 那, 最後勘太不是也跟小月說了話嗎? 難道勘太也死了嗎?
    A: 勘太是一個與生據來的靈能力者.

    OK, 這裡實在轉得太硬了. 弄得我都不太想相信了. 總之, 宮崎老師當初引用狹山事件不是不可能, 而以上這"兩人已死"之說也不是不可能. 我本人還是比較偏向相信這是個神奇的妖精傳說, 雖然說上述這個想法以及這麼一個"漂亮修飾"可以影射或諷刺的東西有時候真的很合理.

    信不信, 由你.

    隣のトトロ = 死亡, 隨時可能都在你身邊...

  • 今天, 第一次被學生用國語告白.

  • 昨天, 原本也只排了兩節課, 而且都是我喜歡的班級, 妹妹班跟3年級選修. 可是, 我還是翹了班.

    難道說我對東北中學的工作也感覺到厭倦? 其實不能這麼說. 絕大部分的學生我都還是很喜歡, 絕大部分的課, 上起來我都還是相當開心. 不過看到一些學生學習態度變差, 就會感覺蠻失望的; 對於不認真參與活動的學生, 會感覺到去上他們的課有一種壓力... 當然我並不想也不會選擇逃避. 不過就像老師們都說的, "沒什麼辦法", 就是因為沒有辦法, 所以才更讓我感嘆.

    再來, 寒冷的天氣對人的影響也相當巨大. 晴朗了大概一個禮拜, 我以為雪已經下完了, 春天已經要到了... 可是, 冰雪在週末連續兩天很無情的逆襲. 連續下了兩天一夜的雪, 屋頂上積的雪已經有十幾二十公分高, 路面上如果是沒有鏟雪的情況, 更是形成凹凸不平的固體狀態(成分都是冰), 走路都相當困難, 更何況是騎車. 看到天空仍舊無情的落雪, 感覺到學校會是一種不可能的任務. 反正自己也還有小感冒, 就打電話到學校推說發燒了, 請了假.

    跟Andrew在麥當勞泡了好一陣子, 聊了很多. 也久違的跟Justin透過AIM聊天. 前一個星期過得不順利, 而雖然朋友們都很熱情的陪伴我度過了很多時間, 可是我心情的好轉卻還是相當有限.

    腦裡浮現很多問題. 4月新學校的問題. 8月起第三年的問題. 對自己的決定有了質疑. 學生們的問題. 朋友們的問題. 本來, 4月是要換到東部中學. 不過在東部中以不想花長時間做自我介紹課程為由提出不想更換AET, 而我4月起的新學校就成了謎... 我提出想要回到三陽中學, 不過今天出來的最新消息, 大概是沒有辦法了. 我將會被安排前往松代任教. 這是相當不想看到的結局, 因為不只距離非常遠, 而且之前在該校任教的AET對那邊的英文老師評價並不好. 我只有在去年暑假期間前往松代中學幫忙校改演講比賽的文章, 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 不過, 在開始工作前就抱有負面印象是不好的; 所以我應該會利用春假好好整理心情, 然後期待著新的相遇, 前往新天地.

    第三年... 我還要不要回東北? 還是就近請求前往櫻花岡? 三陽? ...裾花? 會有這個疑問... 一方面是因為看到了去年一年級的學生幾乎都在退步, 升上三年級是否會有起色難以預料; 另一方面是在長野的嚴冬, 東北的距離會成為一種相當嚴苛的考驗. 東北當然是我最喜歡的學校. 不過...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想問一個人, 一個沒辦法問的人...

  • Coffee @ McDonald's
    DSC09606

    是的, 我又翹班了.

  • 暴走と好走は紙一重!

    ------------------------------------------------------------------------------------我是分隔線------------------------------------------

    在上山田, 暫時復活了.

    我要加油!

    雨 -> 晴 -> (暴風)雪

    果然是比國中生還難預測的天氣啊...

    花金の放課後。やりたいことでやるべきこと。それでさえできない自分に失望するしかない。

  • The Fall of Freddie the Leaf

    感覺真矛盾. 其實也是想說難得三年級會稍微脫離聯考的練習, 做一下課本內容的課程, 所以或許我能派的上用場... 可是想了半天, 卻沒有想到什麼"AET專用"似的課程... 第一年的我因為沒有注意到課本進度, 設計的活動有時候沒有幫上英文老師的忙, 而現在, 我反而變成被課文給綁手綁腳了?

    因為到了今天都還沒橋出很確定的教學課程, 連日勞累的片桐老師給的建議是把6頁的文章縮成兩頁然後再出些問題給學生做... 今天的二班就先拿掉了. 可是, 到頭來... 想到的一些做法, 幾乎都還是"沒有AET都能做的到的普通課程". 這個故事本來就只是閱讀練習, 感覺上好像也只有那麼普通的上法... 總之為了接下來的3班跟5班, 準備了一下跟文體有關的問題, 然後帶著圖卡去班上, 先以圖卡為輔自己用英文說明了一下, 然後讓學生讀本文, 做問題. 我能登場的, 好像也就只有這麼一部份.

    3班的同學們很認真的聽, 然後也相當專心的做問題. 5班有不少同學連課本都沒帶來, 所以那些人的狀況就有點糟糕. 好久沒到過5班上課了, 今天實華表現得非常可愛.

    不過... 就因為前兩天聽過的"希望可以做的是AET會做的特別課程"可是卻只是那麼普通的上了, 我還是陷入了苦惱之中... 很痛苦的認為自己急需突破. 要怎麼把這只是練習閱讀的題材, 弄成很多互動的題材? 而且當然想傳輸這些教材的方法, 也是因老師而異. 大野老師本來就認為這樣的教法是沒問題的, 今村老師早就開始有準備題目, 而前幾天就要我想一想的藤田老師跟片桐老師, 我並不是沒有想, 可是也只想出這些方法...

    "其實不用那麼侷限於課本的." 這是我向藤田老師提出我心中想法後, 他的建議. 真的可以離開課本也沒關係嗎? 原來如此. 我... 竟然是被課文綁住了? 這一年半以來自己身為AET, 有了那麼大的改變, 不過很難相信, 我也有因為過意在乎教材內容, 而讓自己沒辦法徹底發揮創意的情況.

    這個故事接下來的教法, 其實我自己也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交代... 可是, 我會努力的.

  • Tohoku JHS. covered in snow

    純白的世界令人感覺一種聖潔的美. 不過天的寒冷也是很嚴苛的考驗.

    這兩天... 2年1班表現出很鳥的上課態度, 讓我覺得很累. 改二年級的作文更是一件苦差事, 幾乎完全看不到幾個很認真去寫的學生. 這些去年我那麼喜愛的學生, 是為什麼會這樣沉淪的? 我離開的這一段時間發生了什麼? 還是升上國二以來他們自己有了什麼改變? 他們上三年級以後會好起來嗎? 現在可愛的小紅們升上二年級會不會也變差? 明年新進的小藍, 又會是什麼情況? 對於第三年度是否再度來到東北執教, 我自己也多了一點疑問, 對於自己的期待有了某種程度的懷疑.

    雪, 其實已經化了. 這個禮拜並沒有繼續下雪. 不過, 這兩天我的心情倒是有點冷.

    DSC09181
    DSC09156
    DSC09187
    DSC09166
    DSC09183s
     DSC09177c
    DSC09185s

  • 冬晴 松本一遊

    好得讓人不禁要歡喜的天氣. 雖然氣溫還是那麼低.

    距離上一次到訪, 已經過了快要一年了. 那時候, 還有盛開的櫻花, 與古典美人互相呼應.
    DSC05971s

    這次, 一邊對抗著嚴冬的寒冷, 再次往松本前進.

    水嫣
    DSC09519

    旅情
    DSC09522  
    DSC09533

    交會
    DSC09535

    合格祈願
    DSC09540  DSC09541

    天守閣的雄偉
    DSC09546
    DSC09550s

    歡樂家庭 與超可愛小妹妹
    DSC09545s
    DSC09544s

    弄橋的另一邊
    DSC09561s

    遠望
    DSC09573

    好久沒有像這樣盡情的拍照了. 果然沒事還是得要多到處走走比較好. 很喜歡這種, 有好多東西想要裝進我的相機finder的感覺. 最近... 覺得很少有這種感覺.

    夜, 長野善光寺燈明, 希望的燈.
    DSC09579s

  • 情人節N部曲

    序曲
    2月14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閃光節. 這天一早電腦上顯示一天的運勢, 整體 2, 工作1, 金運1, 戀愛2. (滿檔都是5的情況) 這顯示今天大概是整個諸事不宜的日子... 今天只排了1年1班. 所以應該沒多大的困難... 一早, 雖然天氣放晴, 不過地上積雪未化. 踏著白色的大地, 我與我的鐵騎往東北中學出發.

    一部曲 滑壘
    地面上如果是鬆軟的積雪, 其實不怎麼危險, 踏用力一點就會很順利的騎過去. 可是如果這些積雪在沒有被鏟掉的情況下被車輛壓過幾次, 就會變成冰塊. 當整個路面被冰所覆蓋, 那就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 才騎到南部國小前方, 我就因為打滑PK了. 這真是美好的一天的開始. 然後, 繼續加油前進, 一直注意著路面慢慢騎. 過了柳原, 學校已經不遠. 每天走過的產業道路, 也是冰封的狀態. 這種時候其實要是不踩踏板慢慢前進, 反而是比較危險的. 因為沒有速度的情況很容易被冰的紋路給引過去, 然後就會打滑摔倒. 所以我一邊很小心, 一邊還是一直踏著踏板前進. 結果... 還是打滑了. 整輛車往前傾倒, 然後著陸之後, 因為地上的濕滑程度, 我還整個人連著車往前滑行了大概兩公尺才停止. 以前打棒球都很少那麼用力滑壘... 真是太刺激了. 好險, 褲子沒爛, 電腦沒爛, 車沒爛, 人也還活得好好的. 真的是還好那時候前後沒有車輛. 謝天謝地.

    二部曲 真理菜與愛奈
    到了學校跟藤田老師橋了一下1年1班的活動, 結論是因為下禮拜要期末考, 進度實在是趕不上了, 所以就取消掉了. 所以變成一整天都沒課. 到了第二節下課時間, 扣扣, 有人敲門, 門打開以後探出頭的是愛奈, 還有在她後面的真理菜. "布萊恩老師... 來一下." (後面會加上老師完全是因為辦公室有其他老師的存在...)

    嗯, 上午就有學生要偷拿巧克力給我了嗎? 我一邊暗爽一邊出了門.

    "布萊恩... 給我們巧克力."
    囧 (10秒沉默)
    "ㄜ... 等一下, 不是吧, 妳們跟我要巧克力? 反過來了吧??"
    "嗯, 是啊, 反過來了."
    "......"
    "......"
    "妳們給我乖乖等到白色情人節."
    "咦~~"
    "咦妳的大頭鬼, 妳們又沒送我巧克力, 為什麼白色情人節要我還要送妳們, 這已經很神奇了耶."
    "你送我們的話我們就送你."
    "就說反過來了咩~! 好啦好啦. 我考慮一下啦."
    就這樣把她們兩個白目女給推走了.

    三部曲 緩琳與由美子
    "空講, 你想要巧克力嗎?" (空講的典故請另外問我)
    "嗯, 想要啊."
    "真的哦?"
    "嗯, 真的啊."

    昨天打掃時間一段好像很無聊的對話. 今天打掃時間...

    "空講, 你知不知道帶巧克力來學校是違反校規的啊?"
    "知道."
    "那你昨天還說你想要巧克力. 真是的."
    "......"

    話是那麼說, 不過緩琳還是跟我約好了放學以後在被服室見面. 由美子也會一起來. 結果放學以後由美子來了, 緩琳卻沒有出現. 結果東西沒拿到.

    "啊~ 空講, 對不起我忘記了~~~ 下次在給你好不好? 對不起哦~~"

    可惡.

    四部曲 那個男人回來了
    昨天上午接到簡訊, 竟然是Andrew傳過來的. 他貫徹他一貫的驚喜作風, 忽然出現在長野. 今天就跟他約好放學以後見面聊聊天. 真的很懷念之前常常一起吃喝玩樂, 一起分擔朋友間的心事那段時光... 跟Andrew在一起的時候, 總感覺聊天可以特別自由, 話題也幾乎都是相當發人省思, 或對遠景眺望的話題. 可以跟好朋友見面, 真的令人很歡喜. 若是也能跟Justin再會, 那就太好了.

    終曲 期待
    禮拜五, 是三年級的第一個命運之日... 前期發表的日子. 我也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通過, 不過還是祝他們好運.

    第四節剛下課, 我在走廊遇到小菫.
    "老師~ 那個, 禮物..."
    "還沒到妳的生日, 不過今天可以嗎? 現在在辦公室裡."
    "好呀~"
    "前期, 緊張嗎?"
    "前期我沒去考耶."
    "是哦~ 妳是要到哪個學校?"
    "吉田."
    "吉田, 那是愛玩的學校耶~ 醬不太好吧."
    "就知道你會這麼說. 可是我也很愛玩呀."

    從辦公室拿出輕井澤限定的小禮物, 送給她.

    "太棒了~ 謝謝. 禮拜一, 我再送情人節的巧克力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