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February 2009

  • The Weekend Poet

    向晚意不適, 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DSC04762.jpg
    DSC04763s.jpg
    DSC04766.jpg
    DSC04768.jpg
    DSC04777s.jpg
    DSC04783s.jpg
    DSC04787s.jpg

  • 94相送…

    有人來, 就會有人走. 尤其是像我們這種契約工作, 更是會有很大的人事流動. 一個一個的, 好朋友們就這樣離開長野, 感覺一直以來感情最好的, 幾乎還是來日第一年認識的朋友. 後來來的, 幾乎都不合拍, 甚至是讓我感覺相當糟糕的人.

    而3月6日, 從第一年以來就一直對我非常照顧的韓國朋友珪榮, 即將結束她五年的日本生活, 回到韓國發展了. 帶著許多的不捨, 我們到了一家道地韓國家庭餐館, 以最原汁原味的韓國料理, 向這位好友餞別.

    很難得在日本吃到真正辣的料理
    DSC04711.jpg

    大塊的肉直接烤, 更能讓人感覺到其份量, 非常好吃
    DSC04717.jpg
    DSC04718.jpg

    韓風的米粉是一種既懷念又新鮮的神奇感覺
    DSC04719.jpg

    在餐廳裡沒有拍合照, 我們在接下來前往的Cats Cafe點心店拍的.
    DSC04721s.jpg

    抱歉甜點沒有拍照. 很感謝大家的邀約, 更感謝這接近三年來, 珪榮所給我的一切. 在我心情低落的那段時間, 她常常給我鼓勵跟溫暖. 而且對於我開的無聊玩笑跟幼稚行為, 她也都非常容忍跟配合. 對於這個像姊姊的前輩, 真的心存感激. 希望下次, 能到韓國跟她見面.

    ————————————————————小插曲———————————————–

    在甜點店點完餐, 正回頭繼續跟朋友聊天, 卻感覺另一邊有人在輕拍我的手. 一看, 幫我們點餐的女服務生還沒走, 笑笑的看著我. “記得我嗎?”

    仔細一看, 原來是詩織(坂坂), 三陽時代的學生. 招牌的馬尾髮型沒有變, 不過頭髮挑染了, 外表也因為服裝跟打扮成熟了不少.

    “你沒有再跟夕麗聯絡了嗎? 偶爾傳個簡訊給她嘛.” 夕麗, 又一個好懷念的名字. 我的第一個簡訊朋友. 還有當時常一起打鬧的小唯, 真以, 沙也加等等幾個名字立刻浮現, 讓我感覺好像回到第一年的末段, 那段也是相當快樂的日子.

    詩織因為還有工作, 自然沒有跟我哈拉很多, 不過後來她在一張餐巾紙上寫了自己的手機電郵, 要我下次傳簡訊給她.

    真高興能夠遇到她, 也希望三陽同期的各位學生們, 現在都過得不錯.

  • 二相, 迷你攝影會

    二樓相談室原來有那麼多好玩的小東西!
    DSC04668.jpg
    DSC04671.jpg
    DSC04689
    DSC04709

    架子上的玩具就被我拿來排情景拍照…
    DSC04678.jpg
    DSC04679.jpg

    非洲特快車入鏡…
    DSC04692s.jpg
    DSC04702s.jpg

    在發考卷的日子, 讓沒有課的我得到了些許樂趣.
    DSC04708.jpg

  • 今天長野很熱鬧

    在Kiss抓娃娃機店.

    “為了紀念今天遇到你, 抓隻娃娃給我們嘛.”
    即使看那隻真的很難抓的樣子, 我還是順應她們的要求, 試了一下, 結果果然沒成功. 即使如此, 她們還是跟我道謝.

    因為這一下, 弄到我手癢了, 就去樓上抓大隻米老鼠. 結果花了我四次抓到. (第三次太芭樂了. 不然三次就應該抓到了) 她們看到, 又要我去幫她們抓另一個大隻的. 我看了一下就說那隻真的沒辦法, 就走了.

    可是我到最後還是不知道她們是誰.

  • 大考當日的會談

    今天正式開始期末考, 一二年級考的是副科的體育音樂跟技術家庭, 三年級則是不考試, 明天的主科(國英數理社)才要考. 我今天只上了半天班, 吃過飯以後就離開學校前往市役所跟主管牧野先生會談.

    這個主管其實一直被我的ALT同仁們詬病, 大致上就是他對於新人不怎麼幫忙, 而且很多事情都要大家自己去辦, 像是剛來時候申請網路電話之類的. 這讓不懂日文的其他外國教師頗傷腦筋, 不過我的日文還過得去, 所以沒有遇到多大的麻煩, 而且記得當初剛來的時候主管也有帶我去辦那些有的沒的, 也有帶我去訪問校看看, 對於我要請假不去上班之類的他也都沒有什麼刁難. 所以他其實對我還算不錯的.

    上個月他有到北部中學來參觀我上課. 那節記得是教二年級選修英文, 主題是到店裡買東西的對話. 那時候他對我課堂管理, 授課流程以至於內容都稱讚有加, 我自己也感到比起第一年他來三陽參觀我上課的時候, 我的上課內容真的有相當顯著的進步.

    今天早上跟坪井老師聊到四月的訪問校以及今天的會談, 她很直接的說, 我應該要留在北部中學. 就親和力, 人氣, 帶課的方式跟互動, 我都跟學生以至於教師非常合拍. 其實, 到目前工作的學校, 跟絕大部分的老師, 我都合作得相當不錯. 對於原本4月起我是安排回到松中的事情, 她說, “不行, 你應該要在這裡. 讓你去其他地方的話太可惜了. 你是我所見過, 最好的ALT.” 這句話帶給我的鼓勵真是大, 雖然說之前也有過幾個學生跟我說類似的話, 不過從老師口中聽來, 是另一種更真切的肯定.

    談話進行得比想像中還要順利. 從牧野先生口中聽出我是學校教育課很信任倚重的”王牌教師”, 讓我想起剛來時候不知道該怎麼做的嫩樣. 現在的我竟然是課裡重要的資深教員, 很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而就我所闡述的理由, 除了交通問題之外, 還有學生的問題. 北中學生比較認真進取, 另一邊松代則是有部分學生, 跟我相處出了些許摩擦, 以至於在課堂裡也對我的教學採取很被動的態度. 其實身為一個教員, 我是想盡力讓所有學生得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若是個人因素影響到了學習表現, 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所以我想, 讓他們給其他ALT帶, 或許會稍有起色.

    牧野先生很認真的聽了我的看法, 並且表示支持. 他說, 會儘量依照我的期望去安排, 現在的課題是取得松代國中的同意(北部國中已經表示同意), 還有將會交換學校的ALT麥可的同意. 另外就是訪問日期的問題, 因為原本四月起安排的是北中訪校四天, 松中五天, 如果變更的話松中會變成四天. 牧野先生表示會幫我連絡相關人士, 然後近期給我回覆. 不過目前, 還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會成功. 我很感謝他這次也這麼尊重我的說法.

     雖然這麼順利, 但走出市役所的時候, 忽然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

    “這樣, 真的好嗎?”

    ——————————————————————————————————————

    在長野高校任教的Dawn跟我說, 她上課前忽然聽到幾個聊天的學生, 提起Brian Liu這個名字. 她問說他們是怎麼知道我的, 原來其中一個是我之前三陽中學的學生. 然後, 有一個是屋代中學畢業的學生也知道我的事情, 這就神奇了. 因為我根本沒去過屋代中學, 更不會跟那裡學生有任何交集. 問他為什麼, 他說, “…籃球…”

    籃球? 我笑了.

    看來在街上跟我打招呼或看著我笑的人, 還不一定是我教過的學生咧. 想到這一點, 又有了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在街上隨時可能會有認識我的人, 是代表我要更小心不能做奇怪的事情了嗎?

    —————————————————————————————————————–

    對了, 我去把頭髮剪了.
    圖片 007

  • 一個寒冷的北中星期二

     今天我跟某英文老師的對話.
    “上次叫你幫忙唸聽力測驗, 我想說, 其實你不用慢到那種程度也沒關係的.”
    “咦, 我有慢到那種程度哦!”
    “幾乎要比錄音帶還慢了說.”
    “我很久沒教過程度比較好的學生了, 所以速度就越來越慢”
    “聽說, 當你的外國朋友覺得你英文慢到像笨蛋的時候, 你就是個了不起的日本國中英文教師了.”

    ——————————————–我是分隔線———————————————

    昨天, 原本認為已經回暖的天氣開始下雪, 一下子又冷了下來. 今天, 是期末考前日, 各班都是複習, 我自然沒有課, 帶著電腦到學校. 本來打算把時間花在製作教材跟更新北海道日記上, 不過最後… 還是花在了相談室, 那兩個學生的身上.

    小雪很可能下禮拜就會轉學. 真快, 也真可惜. 她也希望我能去她的新學校(椐花), 不過很困難吧, 很困難吧. 小風, 今天出乎預料的乖, 沒有在寫信或畫畫, 花了很多時間讀書, 雖然說也有撒嬌要我給她看卡通跟拿我的手機去玩, 不過說起來算是有在用功. 很希望她能把英文的目標放在70分, 但是花了一節課教她英文以後, 我的頭開始痛了.

    昨天, 跟英文組長反應過我想要變更四月的訪問校. 她幫我跟主管說了, 明天我要去市政府跟主管談論這些事情. 希望能夠順利, 雖然現在還是什麼也不能說.

  • 補. 燈明祭

    一年一度的善光寺著火(誤)… 今年還是絲毫沒變. 連燈光的顏色都沒變. 也沒有拍出什麼特別的東西. 不過三年來第一次嘗試香爐這個角度, 倒是拍出今晚唯一還算能看的照片.
    DSC04641s.jpg

  • 情人節… 前夕

    今年情人節剛好在禮拜六, 是不用上學的日子. 所以, 我去年的情人節PK記至少不會重演; 可是, 禮拜六不上學是不是代表學生就不能夠給我巧克力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啊
    DSC04592.jpg
    DSC04594.jpg

    今年特別感謝T.Y, I.K, K.M, 跟Y.N. 手做的果然跟買來的, 感覺不一樣.

    (違反校規的事情我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啦, 反正都最後一年了)

    情人節快樂.

  • 北海道旅紀 7 北斗星&拉麵國度

    連接本州東京都會圈與北海道的, 是一夜的夢.
    DSC04449.jpg
    DSC04455.jpg

    移動的高級旅館北斗星, 帶著人們度過北國的夜晚, 隔天一覺醒來, 就能夠體驗不同的風景, 然後目的地也就在眼前了. 現在日本的臥舖列車普遍生意不佳, 一班一班的停開了, 但北斗星從推出以來就一直是大人氣, 旺季的預售票仍然一票難求. 今天我算準時間進入札幌車站, 為準備啟程前往東京的北斗星號做一點紀錄.

    昏暗的札幌站月台, 兩輛特殊塗裝的DD51柴油機關車牽引北斗星進站. 月台上除了我還有其他的鐵迷, 人手一機, 看來每天都好像小小的出發式一樣.
    DSC04460.jpg
    DSC04472.jpg
    DSC04471.jpg

    車上的單人房
    DSC04470.jpg

    雙層的雙人房
    DSC04467.jpg

    裡面有個人電視跟單獨盥洗室的高級單人套房
    DSC04468.jpg

    客廳車
    DSC04464.jpg

    餐車
    DSC04466.jpg

    其實一直也很想體驗長途臥舖列車之旅. 不過一直到這次, 都還是沒實現. 目送北斗星進入暮色之中, 我離開了札幌的月台.

    ——————————————————-我是分隔線———————————————–

    來到札幌, 當然不能錯過最大的名產 – 拉麵. 這一天, 我們午飯吃了拉麵, 然後晚飯又吃了拉麵. 膩? 怎麼會呢, 祇有大呼過癮的份而已!

    中午去了一家大排長龍的麵店
    DSC04385.JPG

    這裡的味增拉麵, 使用的是特製的白味增, 感覺甜味比較重, 另外也有少許的酒味, 相當可口
    DSC04384.JPG

    晚上, 我們則是前往車站樓上的美食街, 這裡叫做拉麵共和國. 內部裝潢成洋溢著昭和時代的氣氛, 店家全都是經過嚴選的拉麵店. 街景的造景相當的吸引我! 復古魂又復活了!
    DSC04498.jpg

    甚至連火車平交道都出現了…
    DSC04479.jpg

    Dawn拍照留念
    DSC04478.jpg

    我們選了一家店坐下, 然後過不久可口的拉麵就上桌囉…

    這是札幌的招牌, 裡面加入大量奶油跟玉米的味增拉麵. 那香濃的湯汁在好遠都能聞到啊!
    DSC04484.jpg

    豚骨拉麵, 使用經過長期熬煮的高湯
    DSC04485.jpg

    鹽拉麵. 說是比較清爽的湯底, 不過清爽這東西在北海道不存在! 湯還是那麼的濃…
    DSC04488.jpg

    大家吃得超級開心.
    DSC04490.jpg

    最後來的是我點的, 冬季限定石狩拉麵! 鮭魚, 香菇, 魚子, 凍豆腐加上大量青蔥, 北海道粗曠原野以及新鮮海產給人的印象, 完全在這小小的一鍋裡展現無遺.
    DSC04493.jpg

    It took about 15 seconds for me to achieve food-gasm.
    DSC04495.jpg

  • 北海道旅紀 6 札幌 雪祭本番

    雪祭看板娘.
    DSC04409s.jpg

    這是七號的早晨, 我們正式動身前往雪祭會場. 札幌市的大街, 頗有北美的風味.
    DSC04339.jpg

    走到了大通, 首先看到的是很像東京鐵塔的札幌電視傳播塔. 不過中央觀景台塗成綠色的感覺很不順眼.
    DSC04340.jpg

    朋友們先看了一下販售的紀念小禮物
    DSC04345.jpg

    然後我們就開始逛這長達四公里多的雪祭會場. 先有大型海洋生物的實物大冰雕.
    DSC04355.jpg
    DSC04354.jpg
    DSC04357.jpg

    可愛的蒸氣小火車在雪地上奔馳.
    DSC04360.jpg

    日本爭取16年奧運的巨型雪雕
    DSC04365.jpg

    迪士尼25週年紀念
    DSC04366.jpg

    冰與雪的結合, 漂亮的房舍
    DSC04378.jpg

    軍曹參上!!
    DSC04374.jpg

    酷兒也來湊熱鬧
    DSC04371.jpg

    史提奇總是很受小朋友們歡迎. 奇怪又不怎麼可愛.
    DSC04412.jpg

    笑容永遠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DSC04418.jpg

    韓國已經燒毀的南大門… 前面插上日本國旗感到有點奇怪.
    DSC04402

    國寶濱松城
    DSC04405.jpg

    Domo+Charo!
    DSC04427.jpg

    砰的里昂好可愛!
    DSC04429.jpg

    轉身一看, 真的砰的里昂不是也來了嗎! (驚)
    DSC04431.jpg

    代表北海道原住民的老鷹, 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有好美國的感覺…
    DSC04435

    最後, 在日清拉麵的吉祥物小鴨前面, 來張紀念照.
    DSC04358s.jpg

    不愧是北海道, 這次的雪祭展出都相當的令人感到值回票價. 之前曾經有一說怕雪不夠. 開什麼玩笑, 雪可多的咧. 不過我沒有穿雪靴, 在這種雪地裡走一整天, 腳真的是快凍僵了, 凍到會痛. 說來慚愧, 我生活的也是算冷的地方, 不過還是沒有做好防雪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