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May 2009

  • 隨筆

    我到了五班, 跟小千說再見. 她說要我一定帶手信回來給她, 我點點頭, 要她下午英文考試加油. 她說英文沒有什麼自信, 這是騙人的, 她是我教過最認真的學生之一. 用功到看她的作業會讓我心情愉快的程度. 我上課裡說過的話, 她都很詳盡的寫在筆記本上. 讓我真的很感動. 雖然說跟她稍微熟識以後她私底下講的話有時候頗讓我意外, 不過有她在班上大概是每個她喜歡的老師的願望吧.

    我到了一班, 跟小美說再見. 她要我快點回來, 最好下個月就回來. (那也是當然...) 一個好秀氣的刁蠻小女孩, 每天在清掃時間跟我打鬧, 講話也很直接, 不喜歡英文也是事實. 不過, 跟我還是挺談得來的, 雖然有時候有一些無理取鬧的動作, 可是很真誠, 寫錯答案卻被改對的時候, 也有叫我去給她扣分. 常常講著很刻薄的話可是卻做出很溫柔的事情, 感覺跟以前松代的結衣有點像.

    說到結衣, 2年2班的那幾個女生, 又來跟我鬧了. 因為劍道部關係而跟結衣有過一面之緣的小結(名字也一樣), 常跟我聊到她的事情. 弄到連其他劍道部的女生都來問我, "以前在松代感情很好的那個女生"的事情. 以前松代感情很好的不只是結衣啊. 還好女籃隊的人沒來跟我問小葵的事情.

    晚上我傳了簡訊, 跟Kino說再見. 她嚇一大跳, 問我是不是已經要離職了. 我說沒有, 只是家裡有點事, 還會回來. 她鬆了一口氣. 跟她聊了近況, 她說不喜歡現在高中的ALT. 我說那個人本來就是有點怪怪的, 暑假就會離開, 沒關係. 她說, 那麼說來是有新ALT會到她學校囉, 問我, 要不要去吉田高中任教? 我給她個笑臉, 說聽起來是個不錯的主意; 我還不忍心告訴她, 我也是暑假就會離開...

    然後, 我進入了夢鄉, 準備再次啟程.

  • 學校裡的山羊

    其實來到北部一陣子以後才注意到, 校園裡有墓碑...
    DSC07342.jpg

    聽了一些很多年前畢業生的話, 原來北部中學以前養有一頭山羊. 平常就在校園裡遊蕩吃草, 跟學生們好像也處得都不錯. 後來這隻山羊終究是過世了(是老死還是病逝的並不清楚), 所以學校就做了這個碑紀念牠. 碑上刻著一幅山羊跟小朋友們玩在一起的畫, 以及"感謝你小喜"的文字. 其實羊是不是葬在校園裡, 我也不知道. 不過這個石碑加上祭祀的小石盆, 真的是很十足的墓地的感覺... 在校樹跟花草包圍下, 讓人感覺到一種出塵的寧靜感. 跟這裡許多學生充滿活力的那種印象, 是很不一樣的.
    DSC07337.jpg
    DSC07340s.jpg

  • Bon Appetitte, Al Dente

    今晚又到了中澤老師的麵店. 跟老師(雖然她已經不是老師)從以前的學生, 以前的同事, JET的人們, 聊到新聞裡的事情, 電視節目講的東西. 原本沒有打算要吃, 不過因為聊天聊了很久加上美食的香味難以抗拒, 就吃了每次都點的東西. 剛好, 她兒子要為餐廳做個網站, 所以就讓我給她們拍了幾張宣傳照. 其實拍的不是特別成功, 不過馬馬虎虎了. 跟他們說如果需要重新拍攝我隨時可以幫忙. 這裡的東西, 是真的好吃. 而且三年下來, 讓我似乎有家的溫暖感覺. 會是一個我離開日本以後, 想念的地方.
    DSC07285s.jpg
    DSC07287.jpg
    DSC07296.jpg
    DSC07301.jpg

  • 超相親相愛啊

    1年1班... 常常會讓我喜歡. 東北的1-1, 東北二代的1-1, 現在的1-1... 都有那種超有精神, 愛開玩笑, 跟我合拍的特性. 比起來現在擔任的1年級, 3班活力太過剩, 很容易超出控制範圍, 5班則是太安靜了點, 氣氛炒不熱. 考試接近了, 最近每次都超狠的連續作考試複習, 小鬼們雖然偶有怨言, 不過都還是相當認真的做著練習, 讓我很有成就感也很感謝他們.

    小美跟小牧, 真的超相親相愛.
    DSC07279s.jpg

    大家好像都很愛拍照呢.
    DSC07282s.jpg

  • Nagano Makes Head News

    昨晚吃過晚飯路過刈萱山前的路口, 道路被封鎖. 當初以為是發生什麼交通意外, 沒有在意. 後來發現, 原來是在那條街的旅館裡, 發生了殺人事件... 而且, 殺人犯仍舊在逃中. 當下馬上感覺鬼影幢幢. 隔天, 旅館門口仍然圍著警方的封鎖條.
    DSC07255s.jpg
    DSC07255.jpg

  • 夜訪, 御開帳

    夜的幽靜給人一種更加莊嚴的感覺. 晚上沒有人排隊, 我終於摸到前立本尊了.
    DSC07239.jpg
    DSC07240.jpg
    DSC07248.jpg

  • 翹課日和

    DSC07186s.jpg

    嚴格來說不算是翹課, 是請假. 為了請假而請假. 忙了那麼久, 難得有一天清閒, 一年級去宿泊訓練, 二年級則是運動比賽. 不想到學校去坐一整天, 也提不起勁去拍二年級打球(因為體育館光線不良拍出來幾乎都很鳥), 所以決定請假一天. 也是因為不想那麼早起床啦. 總之就在家裡摩蹭到下午, 出門去走走. 今天, 很意外的整個被靈感包圍... 拍出了那種午後慵懶的感覺. 這, 是今年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天氣真的暖和起來了. 又到了這個季節了嗎... 太快了.
    DSC07165s.jpg  
    DSC07167.jpg  
    DSC07174.jpg  
    DSC07181s.jpg

  • 校園日和

    最近, 常是萬里無雲的晴天. 讓人心情開朗, 也更有拍照的動力.
    DSC07103s.jpg

    學校的生活還是一樣的忙碌, 令人連時間都忘卻的忙碌. 不過學生們真誠的表情與態度讓人覺得工作是快樂的. 就是同樣的粗茶淡飯... 有時候也令人津津有味. (不過拍照這一天的營養午餐是靠邀的難吃, 好吃的那幾天我沒帶相機去吃飯 orz)
    DSC07106.jpg  

    親愛的小鬼們愛作怪.
    DSC07130.JPG

    志向, 一個比一個偉大.
    DSC07107.jpg

  • 不能說的秘密

    穿越時空這個話題, 感覺帶給人們好多夢想, 或許一直不會退燒吧.
    3170113195_79378e944d

    如果彈一首曲子就可以回到二十年前, 我會做什麼? 我不是那麼會彈琴, 可是這個情景卻在我腦裡重複了很多次. 我已經不是說得出"二十年前我還沒出生呢"的我了, 如果我可以回到二十年前, 當然我有好多想做的事情, 像是紀錄一些現在已經消失的風情, 看一些現在已經不在的人, 不過讓我每次想到都覺得有意思的, 大概是遇見以前的自己吧.

    二十年前的我是幼稚園兒. 如果告訴他, 二十年後的你會在日本當國中英文老師, 他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是覺得有意思, 還是失望的表情呢?

    老實說, 小時候我從來沒想過要當老師. 當然這個工作不算長期的, 也已經接近尾聲了. 不過現在真的覺得自己做得還不錯. 而且在學生們眼中, 我也是個沒有架子, 很有親和力的老師. 想想之前我希望過學校老師是怎麼樣子, 現在的我是不是跟當初理想的教師身影接近呢? 當然, 一切順利是不可能的, 不過經過了許多的風風雨雨, 現在的我也可以獨當一面了.

    五歲的我能對這種情況有多大的了解我不得而知, 大概他不會有耐性去聽我的長篇大論吧. 不過我還是很想告訴他, 二十年後他在日本度過了永難忘懷的一千多個日子, 而且會對自己有很大的自信, 要準備好面對接下來更多的挑戰...

    對教育界, 我還真是又愛又恨啊. 以後, 還要不要當老師呢...

    對了, 最後, 記得快版的彈一次, 才能夠回到現在歐

  • 「歩み」続けよう

    這個禮拜幾乎都沒有更新了. 太忙了, 太忙了. 學校, 相談室小林老師暫時接下了坪井老師英文教師的位置. 我有沒有因此變得輕鬆? 並沒有. 一年級的三個班都還在我的課表上; 反而, 因為分組教學的復活, 增加了更多TT的課. 每天都是四五節的重口味, 考驗著我. 而且才開始兩三天, 就已經有一年級的小鬼跟我說"不喜歡小林老師... 布萊恩你不可以被換走!"

    這些都不是重點. 今天想說的話, 在底下.

    跟中澤老師聊了很久的天, 她說了一些話讓我覺得非常有道理而且感到贊同. 在這裡要送給還是學生的各位朋友.

    出社會以後, 很多事情, 都是努力不一定會得到回報的事情. 其實, 在年少的時候就很有可能已經會有這類的事情了,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 這種事情會越來越多. 在公司很落力工作不代表你的工資會增加. 不代表你會被上司肯定.

    所以, 當你知道你的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時候, 是不是應該珍惜這個機會, 好好努力得到你應有的回報呢?

    這段時間, 就是求學階段. 努力讀書, 你可以獲得知識. 你的考試成績會進步. 你會得到師長的肯定, 你會成為其他學生需要幫助時的依靠. 你可以進入好學校, 可以找到好工作... 雖然這些聽來都很現實, 可是都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讓你能有自信, 能夠順利走在人生各階段. 習得的知識雖然不一定全部會記得, 不過都會成為未來的基石, 讓你能穩穩的站上去, 然後再往前走的. 認真求學, 會有很快就看得到的回報. 也會有看不到, 卻更重要的回報.

    看不到目標沒關係, 讀書就對了. 不知道該做什麼而徬徨的時候, 讀書就對了. 或許讀書的成果無法立刻帶給你成就感, 但是有一天回首過去的時候, 你不會因為曾經認真學習而後悔. 會後悔的, 祇有當初為什麼沒有用功而已.

    學生時代其實不需要多麼具體的追求什麼, 讀書, 就對了. 就這樣直直前進, 就對了.

    (糟糕. 我真的越來越像老師了.)

    GReeeeN的「歩み」(腳步), 送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