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October 2006

  • 今天是萬聖節, 所以我昨天就做了一點準備, 打算今天以不一樣的面貌出現在學生們面前. 去買了一頂afro的假髮, 到了學校以後就戴起來, 配上夏威夷的花襯衫和太陽眼鏡... 好多學生笑到站不直, 連老師們都笑得很開心. 女生們都一邊狂笑一邊問為什麼, 男生們則是爭著過來要摸我的假髮... 有幾個還拉拉扯扯, 喂, 這東西可不便宜ㄟ. 反正今天所到的地方都是眾所矚目... 雖然平常就是了, 不過今天更是. 跟上課的幾個班級解說了萬聖節, 後來還有幾個女生過來跟我要糖果, 我當然沒有(學校不准我們給學生吃的東西), 有兩個就說, 那我們給你吧~ 然後就給了我一大把的空氣以後又笑又跳的走掉了.

    經過2年1班的時候, 瀧澤百惠跟另一個女生問我什麼時候會離開. 說出剩下不到一個禮拜, 她們都說可惜, 還跟我說到了新學校要多保重. 後來1-1的瑞季也有問同樣的問題, 也說了差不多的答案. 謝謝她們.

    上課內容就沒有什麼特別的; 到了下午因為戴了一整天假髮很熱, 第5節課上完就恢復原狀了. 然後又到1年1班去(那裡簡直是我的第二辦公室...), 先給雅美看了一張昨天我在家政教室拍到的她在皺眉頭的兆片, 她說, 這是生氣的表情啊, 刪掉啦. 我說, 那照一張不是生氣表情的. 她說, 不用了. 然後就把我相機搶去, 東按西按的硬是把那張給刪了. 然後聽了二年級學生會長候選人的政見, 岡田實華說明年三葉祭如果我在的話會讓我當特別來賓. 哈哈, 希望她當選.

    放學以後看到瑞季跟高雄久美子(對, 我有一個學生叫高雄, 前兩天我就有跟她說我是從高雄來的)在窗邊偷看樓下的男生, 原來瑞季喜歡一個足球隊的人. 我就去鬧她, 說她不應該只在這裡看, 要到樓下去看啊... 然後雅美也過來, 還有另外一個女生, 我們就四個人一起鬧瑞季... =w= 雖然說這裡大部分是用日文, 不過看她們很努力的在對話裡使用課本裡學到的一些英文, 就很為她們開心, 因為這樣可以讓她們進步. 也有跟瑞季說到她吹長笛, 還有我妹也是吹長笛的... 雅美指著下面的人, 用中文跟我說, 是那個... 我: 哪個? 雅美: 啊... 找不著了. 我: 那妳的呢? 雅美: 我沒有. 雖然是很短的對話, 不過難得跟學生能用漢語交談已經讓我感覺不錯了. 後來跟她說雅美掰掰, 用的也是漢語.

    阿福柔泡耳, 喔耶~
    DSC03238

    這張就是被雅美"刪掉"的照片
    DSC03222c

    如果給她看這張, 不知道她會不會刪?
    DSC03227c

    最近1年1班貼太多了? 到底是... 好吧那來點別的.

    無言
    DSC02650

    大無言
    DSC02834

    超無言的
    DSC02929

  • 剩下一個禮拜, 是因為我下禮拜就要換學校了... 到目前為止超愛東北的學生. 很捨不得很捨不得離開他們.

    早上第一節課就看到1年1班在家政教室準備做漢堡. 我就跑進去混. 跟幾個學生開開玩笑, 然後就是在松田君跟久保木妹妹這兩組之間晃, 拿出相機連拍. 松田君切洋蔥切到爆淚的樣子很可愛. 因為雅美害羞所以她們這邊的幾乎還都是偷拍來的. 結果她看到我在拍就皺起眉頭, 然後過來跟我搶相機, 拿去以後只是給自己組員拍照. 原來如此(她的手好冰冷.) 因為他們的漢堡第二節才做得出來, 而我第二節開始有課, 所以沒辦法留到他們吃的時候. 可惜, 不過松田君他們自告奮勇的要做一份給我吃, 感謝他們.

    今天連續給三個三年級的班級考試. 連續問一樣的問題一百多次... 累壞我了. 因為上課時間不足, 連午休時間跟放學時間都在給他們考試. 好累好累. 還好有1班送來的漢堡... 雖然我那時候午飯吃得很飽, 不過放學後吃補充體力, 還多了一塊拿回家當晚飯呢. 然後呢, 今天下午也是最後一次去給1年1班上英文課. 不過我不能保證後來不會混進去上別的課, 因為1-1無疑的是我最喜歡的班級.

    我說, 今天是我最後一次給你們上英文了~
    全班: ㄟ~~~~??
    藤田老師: 雖然我在旁邊沒講話, 不過今天我也是最後一次...
    全班: 耶~~ Bravo! *拍手*

    哈哈. 不但很可愛, 很有精神, 連搞笑都很厲害. 加上有3.5個可愛女生, 包括我最喜歡的學生跟最可愛的學生, 男生們也很好玩, 這個班級要我怎麼不喜歡呢~ 總之因為明天是萬聖節, 我就讓他們做了些關於萬聖節的遊戲. 禮物給得很棒, 是加拿大國旗的徽章. 看到拿到的學生們直接別到制服上, 就很開心, 因為知道他們會很珍惜. 不過現在想起來... 應該讓3組(雅美那組)贏的... 她們那題答案好像也算對, 不過我給了錯. 話說回來我應該還是會送雅美一個的(喂)

    累了, 照片有點懶得貼. 不過還是貼一張上禮拜五拍的, 1年1班的Q combo吧.
    DSC02989c

  • 昨天放學準備回家的時候中澤老師問我要不要去參觀她朋友任教的學院的文化祭. 禮拜六本來就打算留在家洗衣服加睡覺, 所以就跟她說, 再看看. 不過到了今天早上, 她跟她那個朋友連續來電三次告知我位置, 發生的事情, 搭火車哪一站下車等等... 所以我要不去都難了. 好吧, 就去吧.

    長野縣立女子短期大學... 又是一個女校. 上次去清泉的經驗沒有那麼好, 所以今天就沒有特別期待. 不過其實這個學校辦得很不錯. 先去欣賞了她們表演的英文音樂劇真善美. 雖然英文還是很破, 不過他們認真的演出, 還是讓我看得很盡興, 然後參觀了各攤位, 除了像園遊會的擺設之外, 甚至還設置了一個女僕咖啡店. 創意也相當不錯.

    另外, 學生們還做了一個時裝發表會. 舞台, 燈光, 配樂都做得很不錯. 雖然說同行的人都覺得模特兒的服裝不怎麼樣. 但意思真的是到了.  後來在一個賣肉包的攤位, 我認識了一個去中國讀過兩年書的女學生, 叫有希. 就一個讀中文兩年的學生來說, 她的漢語講得非常好. 難得有人可以用華語聊天, 所以就跟她閒聊了一陣子.

    因為這次多了許多的吃吃喝喝, 以及看表演, 所以整體來說這所學校的文化祭, 比起上次去的那個好多了!

    逛到快5點才回到長野車站. 在這裡遇到1年級的學生. 他們剛出去比賽排球回來, 不過還是很有精神. 跟他們說小心回家, 他們也回說老師你也是, 禮拜一見囉~

    真傷感, 這是最後一次禮拜一見了.

    真善美
    DSC03056

    每個男人的夢, 8個女大學生在一張床上
    DSC03068

    這是傳說中的女女愛嗎?
    DSC03099

    女僕咖啡店的美妹們
    DSC03112

    伸展台
    DSC03131

    今天又去吃了迴轉壽司...
    DSC03176

  • 今天又要給3年級考試了, 3年3班跟1班. 沙希他們班考得實在是不理想, 不過1班的程度可以說是很不錯. 午飯時間有在搞笑的同學, 其實英文還不賴. 時間仍然不夠, 剩下的人就要交給班上的英文科任了.

    然後, 就沒課了. 到操場上去給上體育課的學生拍了幾張照片... 然後經過家政教室的時候, 因為裡面傳出超吸引人的香味, 就走進去看看. 哇, 是1年4班在做(日式)漢堡! 我就很不客氣的開始參觀了... 國中生做的漢堡水準當然不能說很高, 不過看著他們開心的作, 開心的吃, 就跟著開心了起來. 而有好幾個學生都請我吃他們做的漢堡, 嗯, 味道還真是不錯呢.

    午休時間, 照例拿著籃球去體育館. 平常都是去一, 二年級生的千曲體育館(因為那裡離辦公室很近), 不過今天心血來潮, 去了三年級的三葉體育館. 結果2班的三個女生找我打球, 我跟佳代一隊. 跟女生打球自然是青青菜菜, 不過連續投進三分球還是有讓她們嚇到. 我知道自己打得不怎麼樣, 不過有人歡呼真好.

    下午也沒課, 所以又在校園亂逛, 然後在辦公室裡發呆. 英文科辦公室裡, 其他老師都不在. 正拿著籃球玩的時候, 有學生敲門, 是久保木妹妹. 她進門看到我拿著球就伸手, 我把球拋給她, 然後她就把球托回來, 我看到這樣就又把球托過去... 所以我們兩個就在辦公室裡面用籃球玩了一下下的排球. 然後她就去拿她們班的功課(原來她是來把改完的功課拿回教室的), 我頑皮, 就把球丟進她的提籃裡, 覺得她會把球丟回來... 結果, 她說, 耶~ 就把球提走了 >"< 所以我還要一路追到1年1班去, 把球拿回來. 嗯, 久保木妹妹雖然害羞, 上課不怎麼講話, 也不喜歡拍照, 不過其實還是很調皮可愛的. 很好玩, 謝謝她.

    回到家正準備要煮東西吃, Justin來電, 問我要不要出去吃. 反正晚上沒事, 就去了. 飯後, Howard到長野站跟我們會合. 他這個禮拜經歷了分手的慘痛經驗, 所以我們決定陪他好好的喝幾杯. 在便利商店買了些便宜的酒, 然後三個人就在車站前一邊喝一邊天南地北, 一邊對路過的女性品頭論足. 經過了三個多小時與每人各喝四罐, 11點多了, 他們要回家火車也剩下兩班了, 所以三人就此分道揚鑣. 希望Howard有感覺好一點.

    專心煎漢堡的阪上智香妹妹
    DSC03014c

    自己做的, 真的好好吃呢!
    DSC03020

    秋天, 是運動的季節
    DSC03005

    這次是正大光明的拍到的沙希
    DSC03031c

    笑得很開心的久保木妹妹
    DSC02983

  • JackL: 嗯... 要寫一篇全部只關於男學生的日記真的是很不可能... 雖然說每天跟我用力搞笑的是男生, 每天跟我在走廊hi-five的也是男生, 不過我的女學生們真的太可愛了. 她們做的事情每天都有讓我開心到. (這點真的比惠心班上那些還好很多.)

    JackC: 嗯... 可是我本來就沒有每天都貼瑞季的照片啊... *畫圈圈*

    OK, 言歸正傳. 今天就課表來說是蠻閒的, 不過卻發生了很多事情. 又是一篇充滿女生的更新, 拍謝嘿... 早上第一節空了出來, 所以我就決定去1年1班上國語課. 結果他們這一節剛好在上漢字, 上的東西我又剛好都知道(不知道的話就真的有那麼一點丟臉了), 所以小考的答案我就自告奮勇的在黑板上寫了. 同學們哦~ 的聲音總令人蠻有成就感的; 還有松田同學不寫worksheet, 老師叫他寫他也不寫, 結果我過去跟他橋一下, 他就開始寫了. 這點讓我更爽了.

    1年2班就發音些微的區別玩了個遊戲. 像是rice跟lice, she跟see, berry跟very這些字的分別, 日本的國一學生都分不出來. 方法是我唸一串字, 然後他們要就我的發音來走分叉路, 聽錯記錯的就會走到其他地方去. 到後來我用很快的速度來唸, 不只同學們跟不上, 連今村老師都走錯了. 竟然還有3個人5題都對, 真不簡單. 連很會讀書的常田妹妹都只對兩題.

    2年1班又用了一次之前的影片. 同學們看得很認真, 有人做筆記, 討論發言也很主動. 我最喜歡我的教室裡有這種學生. 縣老師對這段影片教材也相當讚許. 我相信也知道, 以後會做更多影片的. 就算不在東北, 影片還是可以傳到東北的.

    中午, 為了繳一份帳單, 借了腳踏車殺到古里支所去. 難得能在上班時間到學校附近逛逛, 享受一下田園風光也是很不錯的. 回來以後又去看1年級女高音部練唱, 跟她們唱最後一句, 不當No. 1也沒關係, 大家都是特別的only one, 比出一的手勢, 大家都好樂. 歌練完以後我進去跟她們抬抬槓, 拿起她們合唱的本子來看, 她們還是笑得很開心. 然後忽然有一個女生就戳了我的臉一下. 她們就笑得更開心了. I'm like, what just happened?

    下午, 一年級的教學是類似公益服務的課. 學生自己選擇要參加的團隊, 討論要怎麼進行熱心公益. 有一節是跟老人家交流的課; 因為自己以前也有在老人院做過義工, 就想說去聽一下. 再一看名單, 哇, 1班前三名的Q妹(瑞季, 雅美, 還有會津夏美)都在, 理沙也在, 這下更確定要去了. 果然是有訪問老人院的計畫, 可惜到時候我已經不在東北了.

    嗯... 照片有想到再貼吧.

  • 先來解說一下, 日本式的漢堡跟美式漢堡不一樣, 不包在麵包裡面, 只有一塊肉. 所以昨天吃的漢堡有飯可以配.

    昨天飆了四堂課, 今天的課表就比較輕鬆了. 縣老師的課必須要上課本的進度, 所以我也不用想遊戲什麼的. 因為也是沒事做, 反正都有領薪水, 就先去1年3班插了花. 坐在風間美優妹妹後面的空座位上假裝學生. 結果縣老師就故意叫了我起來回答, 我也故意用日式破英文來回答. 大家有樂到. 1年5班也是上一樣的東西.

    然後, 要給3年級考試了! 口語測驗, 最先上戰場的是3年2班. 方式是1對1, 讓學生抽一張卡片, 然後看著圖文作答. 一人要回答5題, 而全班38個人要在50分鐘內考完, 實在是很不可能的一件事. 結果, 果然是考不完, 得要佔用午休時間. 大家都很努力, 就算不懂題目也沒有輕言放棄. 這點我很喜歡.

    考試的小對話.
    *教室門外, 我跟一個女學生1對1*
    我: OK, 我們開始吧.
    女學生: (用令人意外的大聲音) 等一下, 老師, 我心理準備還沒好啦...
    微妙...(教室裡傳出聽到的人的笑聲)

    中午跟3年1班吃飯. 他們很努力的跟我對話, 讓我感覺真棒. 之前的5個班級午飯時間幾乎都不怎麼講話. 所以今天能跟他們閒聊, 的確是覺得很不錯.

    下午, 1年級又開始練唱了, 這次的曲目是SMAP原唱的世界唯一的花. 我混進了女高音部練習的教室去拍照. 因為這首歌我也會唱, 所以就跟著動動嘴, 結果那些小女生一直笑, 大概我會唱這首歌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吧. 後來3班兩個女生(其中一個是理沙)一邊回教室一邊唱. 看到我就跟我打招呼, 我就幫她們接著唱, 然後她們也一起唱. 唱完以後, 就很不好意思的加速跑掉了. 好可愛.

    OK, 今天來提一下座位好了. 這或許是巧合, 不過特別引起注意的學生(這裡講的都是女生), 好像都坐在同樣的地方... 會引起注意有2.5個理由; 可愛, 健談, 或者功課好(零點五). (註: 這裡面不是很可愛但是很健談的有之.) 而這些女生, 很巧的有幾個都坐在一樣的位置... 最左排最後面(1-1的瑞季, 1-5的齋藤優季, 3-3的沙希), 或者是最前列中間偏右(1-1的宮澤成美, 1-2的常田百合, 1-4的阪上智香, 3-2的佳代)... 當然, 1年級注意到最多, 2年級一個都沒提到. 這樣各位看倌就知道小弟與各年級的互動關係了吧. 2年級實在是太安靜, 太安靜了. 2年5班除外, 他們是2年級唯一可愛的班級.

    嗯, 報告完畢. 今天休息一下不貼照片.

    啊, 結果還是貼了. 話題的小妹妹再一張.
    DSC02879c

  • 不是ㄟ, 她不是我暗戀的那個小妹妹.

    昨晚把週末拍出來的影片做成VCD, 今天帶到課上用. 一開始今村老師的2年5班效果相當不錯, 今村老師更對影片的做成稱讚有加. 不過接下來宮澤老師的2年4班就死氣沉沉了. 學生們什麼都不講, 問他們問題沒有人回答, 點名的人都回答不知道. 你們要有這種態度是要我怎麼教書? 上完以後, 宮澤老師又對我lecture了一段, 哪裡我應該怎麼做, 哪裡我又應該怎麼說... 以前的我或許會馬上反擊吧? 不過, 覺得畢竟他也有很多年的教育經驗, 雖然比較古板, 不過未嘗不是為了讓我能改進教學. 接下來的2年3班也是跟宮澤老師, 我照著他的說法做了改變, 另外自己提出把課程改成分組競賽, 效果就比4班好了許多. 下課後, 我跟宮澤老師道了謝.

    下午去上1年1班又受到熱烈歡迎. 藤田老師就又跑掉了. 因為已經知道今天要上的範圍, 我就自己開始上. 還不錯! 學生們都聽話有在做, 做出來結果也不錯. 回答問題的發言也很主動. 真的希望每個班級都會像這樣. 希望他們升上二年級以後不要就這樣安靜下來.

    回家的路上接到一通電話, 是川口敦子. 她說要跟朋友去吃飯問我要不要去; 反正也沒事, 就去了. 今天出席的有日本女大學生(敦子跟很久以前有過一面之緣的鈴木春菜)兩人, 巴西人(一個是CIR, 另一個不知道名字)兩人, 外加美國加拿大的AET(我跟Howard)兩人. 吃的是日式漢堡... (傳說中的hanbaagu)因為剛好很想吃肉, 就點了300克的. 端上來只見沙拉, 白飯, 還有一大塊的漢堡肉. 接下來我就在大家的驚呼中, 用我一貫的高速把這特大號漢堡肉排餐給掃光了. 份量很好, 味道也不錯. 謝謝川口小姐的邀約囉.

    歸途
    DSC02694

  • 哇, 禮拜六的更新ㄟ~~

    天氣涼了, 所以大家都想吃什麼? 當然是火鍋啦~

    今天應邀去參觀朋友川口敦子的學校, 清泉學院的學園祭. 重要的事情是, 這是一所不折不扣的女子大學~~ (手舞足蹈) 跟兩個黑人朋友Justin還有Howard一起前往; 一個亞洲人跟兩個黑人用英文有說有笑的combo還真有點特別...

    搭車到三才車站, 然後走路去學校. 在車站門口看到東北中學的制服, 是我的學生加藤同學. (是男生, 所以我沒有印象) 跟他打了招呼, 他也跟我的兩位朋友說了哈囉. 然後我們就開始長途跋涉了... 好遠! 這所學校為了防止男生刁擾蓋在山坡上, 距離車站有好遠的距離... 走了大概半個多小時的上坡路才到. 然後發現很蠢的事情, 我沒帶相機出門!!! 我要去女子大學然後我沒帶相機出門... OTL

    這個學校不大, 女生們也算還不錯而已啦. 學園祭就只有幾個攤位, 一個舞台表演, 大概就這樣. 所以, 在學校裡轉了幾圈, 跟幾個女生聊了一下, 就回市區去了.

    晚上, 約了大家一起做火鍋吃. 一共有7個人參與. 由於我家不夠大, 就去了Andrew家. 在Matsuya買了大把的菜, 大堆的丸子, 大陀的肉, 然後大家圍爐, 一邊看電視一邊抬槓, 一邊狠狠的飽餐了一頓. 分攤下來一個人600日圓左右, 經濟實惠又超級飽. 冬天接近了, 以後或許會多辦幾次吧~

    還沒吃完的火鍋與散落滿地的人們
    DSC02779

    Andrew在睡著的Rigor臉上放東西
    DSC02793

    Freeze! I will shoot!
    DSC02801

  • 20號是開心的發薪日~ 這個月, 房租貼補做了調整, 補足上個月缺的兩千五, 加上通勤費的另外支付, 匯進來的數目突破了三十萬. 不過接下來也還是會有一定的開銷, 跟Justin訂的1GB memory, 還有11月初要殺名古屋. 當然, 月底也有營養午餐的錢要付.

    今天又要去參加會議, 是JET在縣政府舉辦的. 所以早上去學校上了一課, 第二節一結束我就離開了. 開會實在是無聊至極, 加上室內空調也不佳, 就好像當初上江戶時代的課那間教師一樣悶到不行, 讓我超級想睡覺. 而課程裡的workplace Japanese我早就知道了, 所以更加無聊了. 如何過冬的研討令人聽了覺得有點恐怖. 長野的冬天到底有多可怕呢...

    開完會超想回家爆睡的, 不過應朋友們熱情邀約, 還是去了酒吧開派對. 吃了一大堆的雞肉+薯條+chilli... 加上啤酒, 也就是說一大堆的熱量. 整體來說還可以, 不過後來又想睡覺了, 而且好看的女生又沒幾個(如果有的話啦), 所以就有點無聊.

    花費三千元的無聊禮拜五就這樣讓我撐過了. 可喜可樂.

    朝, 合奏樂團練習 avec 今村先生
    DSC02763

  • 今天我可愛的學生們放假, 可是我卻沒有閒著. 是的, Pro-D Day. 第一次嘗試到學生們開心放破D的時候老師們的辛勞. (笑)

    今天各科目的老師前往不同的會場進行研討會. 英文科的會場在市立七二會中學(好特別的名字啊...)進行. 這個學校位在山裡; 早晨拜託縣老師帶我去. 先沿著千曲川畔走, 一路風光明媚, 好希望停下來拍照, 不過沒有發生. 然後往山上走, 經過了有如頭文字D的連續髮夾彎山坡道路之後, 終於到達了七二會. 小巧可愛的校舍, 今天湧進了八九十名英文老師與AET. 問了一下, 這所學校的學生總數不過61人. 東北的10分之一, UBC的千分之一.

    討論怎樣改進教學方針以讓學生能力得到最適切的發揮, 對於課程有最完全的吸收... 等等. 簡單的說, 就是一堆無聊的講座. 聽不懂日文的其他AET有的發呆, 有的乾脆拿出一疊聖誕卡開始寫. 而我為了精進我的日文, 一開始聽得很專心, 不過因為太無聊, 後來受不了了就不聽了, 開始神遊.

    有一段示範教學, 特別請了這所學校所有的三年級學生(一共16人)參與. 流程是還算順利, 不過時間的規劃後來有點失敗, 以致本來計畫進行的最後發表沒有完成. 我真的很懷疑在比全校學生還多的英文老師注目下, 這十幾個學生能夠專心致力於寫作討論嗎? 他們的壓力必定很大, 辛苦他們了.

    上午的會開完, AET就可以離開了. 所以今天只上半天班, 而且到了一個風景很不錯的地方. 不禁讓我想, 有輛車就可以自己到山裡走走看看, 多拍到些美麗的風景... 不過我也知道我是不會去弄一輛車來的.

    PS. 考一下有讀過日文的人, 你們知不知道七二會怎麼唸?

    深山的可愛學校, 七二會中學
    DSC02755

    這種情況下, 學生們能不能正常發揮呢?
    DSC02753